把握當下

家管 李慧琴

  我的娘家在北部,家裡兄弟姊妹六人,當年我26歲就嫁到臺中夫家。我的父親服務於公職,是盡膱的公務人員,65歲那年辦理退休。

  我29歲那年先生在自己家鄉執業,他希望能回饋鄉里而開了ㄧ間內兒科診所。在開業的同時需要幫手,我也就辭去了公職專心專照顧三個小孩及協助先生的診所。因為公婆跟我們同住,所以平日照顧公婆、先生、三個小孩、還要協助先生的業務....等種種事務,每天的時間好像都不夠呢?

  父親退休後那幾年身體還很健朗,每次出國爸爸都會陪伴家人同遊,幫忙照顧年幼的外孫,對外孫及孫女疼愛有加。然而在75歲的那年底,父親因為攝護腺癌症開刀了2次,隔年又因診斷得肺結核,這樣父親八十歲後的身體健康就每況愈下。 我因為家中的瑣碎之事繁多,日子在工作繁忙中過,所以大約一個月才會去北部探視爸媽一次,同時與兄弟姊姊們聚聚聊聊家常,回娘家探望爸媽雖然來去匆匆時間短暫,我都很珍惜那短暫的時光。每次爸爸總是說"**很久沒有見到妳了?""**今天怎麼有空回來?""**小孩乖嗎?功課好嗎?、、、"等等,每次見面聽到爸爸那親切又關心的言語,總是讓我感動掉淚。

  父親過世前半年高齡88歲的他因老人失智症,連親生兒女都不認得,再也聽不見爸爸關心的言語了。見面時,我會握著爸爸的手,看著父親慈祥的面容,感慨掉淚。隔年因為急性肺炎5月3日過逝,那是我此生最難過的階段,爸爸雖然與世長辭,但是他慈祥的面孔,永遠留在兒女的心中。

  我們歷史淵遠流傳5000年的中華文化,忠孝仁愛信義和平,是人之根本。為人子女在父母親有生之年,更應該盡量多陪伴他們、多關心他們、孝順他們。 失去的是無法再回來的,我很後悔父親在世時無法抽空多陪伴他,此生虧欠父親太多了,期盼父親在天國自在遨遊。

  其實母親年紀也大了,值得安慰的是平日楊梅有兄弟姐妹在媽媽身邊,我呢;只要是假日或是兄弟姐妹聚會時,還有只要一段時間,即使沒有聚會,我也會抽空回去陪陪媽媽,談談心、話話家常、及逗逗她開心,我也就心滿意足了。人生不就是如此;在有生之年,把握當下,對自己、對家人、對朋友、對有緣之人做有意義的事;讓人生不要留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