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的生存權

緯舜國際股份有限公司會計 李聖棻
  每次只要聽到某個關於動物的電影非常賣座,心中就開始擔心它所帶來的效應,很多人都容易一時興起而養?物,但等熱度過了,緊接而來的就是另外一段棄養潮,其實?物和人一樣,有感情、有思緒,需要關愛、需要一個溫暖的家和愛牠們的家人,但是許多人把牠們當玩具一樣玩膩了就丟掉,有些人更甚至在自己的情緒和壓力無法宣洩下,而將所有的不滿發洩在牠們身上。牠們並沒有做錯什麼,為何要承受如此的對待?將心比心,當我們滿心歡喜的迎接我們最愛、最在乎的家人時,回應我們的卻是冷漠態度或是莫明的毒打,留下的不只是身體上的傷痛,更是心裡無法抹滅的痛,這無非又是另一個悲劇的開始。

  天下萬物皆生靈,人類尚且有所謂的生存權、人權,那麼動物呢?牠們也有存在於地球上的生存權和動物權,若人與人之間需要彼此的尊重,才能換來和平,那麼人與天地自然界中的萬物,就更該相互尊重,才能和諧共存,不是嗎?因為科技的進步,讓人類享受到生活的便利,相對的產生無止境的貪婪與自私的態度,進而將環境與萬物順應人類而變,改變了自然界原有的生存模式,然,如此的演進帶來的卻是將地球一步步推向?滅。"?物"在人類改變環境之前稱為"動物",牠們和人類一樣,享有獨自的群體生存空間和生活模式,可以自由自在的做自己,而人類自私的改變牠們的一切,自以為是的將牠們關在狹小的房子裡,給牠們所謂最高級的"食物",將自己的喜、怒、哀、樂毫無保留的與牠們"分享",當角色變換時,您覺得"貴賓狗"真的很"貴賓"嗎?

  近來所發生的多起來自於大自然的反撲,已為人類帶來無比的恐懼和災難,而下一波也許是全動物界的反撲,可想而知所帶來的將是更巨大且殘忍的廝殺景象,身為萬物之靈的我們,是否該覺醒了?是否該面對自己的錯誤而盡力彌補?祝福我們每一個人能免於所有的災難,讓生活簡單樸實,讓自己與自然界和平相處,讓地球歸於平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