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船共享

家管 李瑞金
  從小時候看爸爸做生意,到現在自己也一直都是做小生意的,知道賺了錢有固定時間一定要繳稅。多年前爸爸走了,可是稅單一直寄來,看到稅單就覺得時間內要快去繳,可是這樣的動作做了3年,有一次的機會我到了稅捐處,我不懂就問稅務人員,稅務人員把我拉到旁邊離開櫃台到角落沒人的地方告訴我:「雖然打電話找不到人,但是因為一直都有人繳稅,就一直發稅單」,又說:看妳這麼「條直」,就這樣好了,以後不用繳了。

  這些什麼法我不懂,但是,我有來繳納稅金,這樣的稅務人員,不只是沒有告訴我他們錯了,不該收的卻多收了人民的血汗錢,照理應該退還給我啊!該不該開稅單?該不該收稅金?這不是他的工作,他最清楚了,怎麼都胡亂,那他怎麼有資格去做這樣的工作呢?他懂還胡亂開單,胡亂收稅金,人都已經往生了,沒有要還老百姓,也沒有做其他的道歉處理,就只是把我拉到旁邊說話,怕事又不負責任的公務人員啊。

  想一想,若真的我們的公務人員,以民為本、以法為規,本著服務民眾的心,把這些民眾當成自己的親人或是鄰居,我們不只是人民一家親,公民一家親,讓我們這些不懂法的老百姓,信任這些執法或行政公務人員,我們賺錢賺得高興,繳稅也繳得願意高興,不會對任何的執法行政人員產生不信任。

  其實人民與政府或是公務人員,可以說都是在同一條船上的人,唯有彼此的尊重、信任,這樣國家也才能夠富強康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