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沈思

家管 李棋華
  有一天,我們一家四口出外旅遊,行經北二高時,我看著窗外,窗外的風景很美,讓人幾乎都忘卻現在行經的道路是在山與山之間;我轉頭對我先生說:「這美麗的風景,讓人很難想像之前走山的新聞,如此的慘重,為什麼會有走山呢?」我先生起先跟我說了一大堆原因,但總結就是人們因為自己的方便,破壞了自然生態環境,〝人有人權,山也有它的生存權〞人們沒有經過它的同意,隨意的開墾,它當然要自保!」我聽了心中有所感動,雖然我沒有參與開路工程,可是我是用路人,也有因為道路的開墾讓我方便,是該盡點責任來保護這大自然的環境。

   以一個小小市民,我能有多大的力量保護這環境呢?當我在講時,兒子回答我說:「媽,您做生意所使用的餐盒、免洗筷和湯匙......等等,都是在破壞地球環境。」女兒也說:「您現在手上拿的牙籤也是在破壞環境。」我忽然警覺到,原來我在不知不覺中,因為賺錢也成為生態環境的破壞者,我該如何做?怎麼做才能彌補這無心之過呢?這生意是我一家的溫飽來源,又不能因為這樣我頓失經濟基礎,這真是有點兩難的問題啊!

   感謝洪道子博士於今年四月一日所舉辦的聯合國高?會論談,讓我有進一步的沈思;在我看了許多的文章後,其中有一位學者提到,要從他們自己學校出發販賣有機的便當,但是所有的購買者必需要自備餐盒,我看完此篇文章心想這意見真好,那我也來開始做。於是,我便與隔壁鄰居店家相邀一起為地球盡一份力,改換使用環保筷與湯匙;另一方面,我也鼓勵顧客能自備餐盒,我就少收幾元並且感恩他為環境做件好事,最近也有些顧客也反過來感恩我,並把少算的金額退給我,這感覺是多麼溫暖,多麼溫韾呢!〝地球只有一個〞隨時注意生活中的小細節,人人都能為這環境盡一份心力,但願保護地球環境,人人都有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