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台灣交通看尊重與人權

澳洲留學生 陳得恩

  18歲那年剛買了部機車使用了幾個月,後來不久就去澳洲求學。那時住在雪梨Eastwood的寄宿家庭,為了使自己能夠更快融入澳洲社會,便自己從家中走到火車站,遇到幾位年輕人開車經過,在我面前往車站的一條斑馬線,在台灣這只是個裝飾品,在澳洲是要讓行人先過的;但是我不敢過,人家也納悶為甚麼我不過反而示意他們車子先過。當下我就走回公園,第一次感覺到像人一樣的被尊重,行人優先是因為基於尊重其為人之尊嚴。讓我反省許久,為甚麼剛我那時拿到摩托車駕照後就逞先恐後,認為自己才是路上最偉大的,遇到行人過馬路都覺得不需要禮讓他們,理所當然地加了油門就走。難道說台灣是因為人口太密集所以不用有所謂的交通規則與「尊重他人」嗎?

  人必先自重而後人重之;大家都可以朗朗上口,最近幾週發現了一個很危險而當事人毫無危機意識,常常在晚間遇到鄉間的腳踏車逆向於1.5車寬的馬路上,在昏暗的夜間沒有照明警示設備與安全帽,看在時速五、六十的機車騎士眼裡,反應時間不到1秒鐘,卻絲毫未查其如走在鋼索上之危機。尊重自己是我們每個人要學的重要課題,希望大家都能夠做好保護自己、保護家人。晚餐後散步是件很悠閒的事,倘若是在昏暗不明的馬路上散步,請記得保護好自己,讓行進於馬路上的車輛能清楚並明顯的看到你,真的不願再看到可以避免的事情成為另一個意外。

  先有了尊重自己並不影響他人的權利下才能享有真正的人權生活,傳統的四書五經並不是代表了舊思想與老掉牙,而是做人做事最基本的觀念,倘若每一個國民都有相當的人文觀念與公民道德素養,才能有泱泱發展的大國。

  人權就是人的權利,一般人都是這樣覺得,但並不是無限上綱的。今天這個地球已經到了受不了人類的過度開發而產生自然界的種種異常到今年地震、火山爆發等等的平衡現象。事實上人類才是摧毀自然界最大的力量,人類的慾望幾乎已經到達無法滿足的階段。

  由食衣住行四個面向來探討:在吃的部分,我們要平衡飲食,不需要餐餐大魚大肉,因為現在每個國民都已經營養過剩而產生三高現象,當務之急是認清這一點,不要把二戰留下的每天一定要吃個雞蛋,喝牛奶才有體力,現代人都已經膽固醇過高啦!吃東西只是為了基本的生活機能,應該多吃蔬果。千萬不要把吃當成舒壓的合法手段,許多人都早餐沒胃口趁著晚餐吃得特別多。該運動,戶外休閒就去實行,尊重生命只取其所需,不要讓無謂的生命都慘遭屠夫之手。無欲則剛,心情輕鬆容易滿足,其實吃兩顆蘋果也會比上館子香。

  衣服也是實用美觀大方就好,數千元數萬元的衣服不如一個內心有涵養,說話氣度翩翩、做事有能力的人。過度包裝自己反而可能更使自己自曝其短。不但效果沒有達到反而會使人有金玉在外的反效果。

  住在有愛與溫暖的小窩,是幸福過擁有一個城堡的,人類永遠的不滿足導致房屋越蓋越多,沒屋的要買屋、小屋要換大屋,那真的有過的比較快樂嗎?是人們自己心靈的空虛所以更想追求物質以彌補其空缺的部分吧。過度的濫墾、過多的人工建築等等因素已經使得台灣每年的溫度都逐漸提高,難道諸位長輩、先進們都不記得20年前的夏天,台灣最高也只有25度左右,才是所謂四季如春之寶島。

  行的部分,我衷心期盼台中捷運能夠趕快通車,常常往來台中的路上都發生或多或少的險象環生,大眾交通工具是必須的,在澳洲近六年的時間裡,上學也都是坐捷運線,下課由火車站走回家二十至三十分鐘,大家都是這樣走沒有人覺得坐火車丟臉的,當地人反而假日開車看足球踏青,往郊區去的時候才自己開車,因為光在市區停車一個小時就高達四至十澳幣不等。在台灣交通線的規劃動工不能再等,才能’明顯’降低車禍的死亡、傷殘情況與空污率管控。在目前情況下,買車也是安全就好,自己因工作關係買了一台1.5公升小車,共可坐5人,2個人在後頭也是料想不到的寬敞,開車是不得已,因為交通太亂、下雨與冬天等等情況,鐵包人還是比較安全。常常看到有人開著大車,機車騎士們都看不到前面,裡面卻只坐著一兩個人,無謂的空氣污染只會使得溫度持續升高,當夏天咒罵著天氣太熱的時候,請自我檢討您每年排放多少二氧化碳在這個小島上。

  有些朋友覺得台灣的交通很正常,就是這個樣子啊。在我看來逆向、闖紅燈、轉彎不打燈(或是先轉彎再打燈),還有可愛的大學騎士兩段左轉卻只打左轉燈(打著左轉燈來個先右轉再左轉),還好反應快急煞車不然還怪我為何沒看到他在馬路上。希望以上這些情形要盡量減少,因為不是那麼多民眾的反應都很快,您的一個不小心可能就會造成一個家庭的悲哀,誠摯的希望相關單位可以由教育與法規著手,對於比較嚴重的情況比照酒駕辦理,喜歡逆向、闖紅燈、該打燈不打燈的朋友們只能讓他們在家裡開開車。明知有可能對大眾與其他用路人造成身體與生命威脅卻還是如此做,亦屬於「公共危險不做為犯」。請愛護與尊重您自己與他人的安全,社會才能和諧發展。

  真正愛自己才會為自己想,為自己與家人做有意義的事;真正的尊重自己才能學會如何尊重別人,才有辦法理解到人權的真義。所以我們都不斷的在學校、家庭、與工作學習這些事物,學習做人做事的道理,更重要的是能夠學習並尊重身邊你所接觸的人、事、物。真正尊重自己才能看到自己的缺點,反而更能夠努力改進並虛心受教;真正的尊重萬事萬物,才能看到自己的渺小與大自然的偉大,進而才能夠崇敬天地。

  最後由衷的感謝所有為台灣這塊土地貢獻的先進們,因為有您們的努力今日寶島才有那麼大的成就與實力。但是今日我們已經面臨到大自然種種的反撲,我們不但要拋棄人定勝天的觀念並要懂得與大自然和諧相處;而且要重新學習認識自己、人與自然界的關係、同時學習珍愛萬物。幸福是一種感覺,只靠聰明是永遠得不到的;有智慧的人卻俯首即得,那如何有智慧呢?那就是聰明並存有一顆廣大與悲憫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