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和平從餐桌上做起

復興航空公司飛行機師 李志芳
   自古以來人類都是以生物鏈的頂端自居,天上飛的、地上爬的、海底游的都是可食用的,也造就了許多許多我們一般世人所認為的美食,就連目前的綜藝電視節目,也一窩蜂的流行起介紹各地美食特色極樂極端的吃法,生吃、半生吃或是活烤、活?、活燙等等....,強調原味生猛活跳跳的進入主持人的肚子裡。

   人類由最基本的熱量營養食物攝取,進化到為了滿足口慾新鮮感的生活模式, 已經忘記了這些有情眾生與我們一樣是具有生命的,極度的想逃離痛苦以求活命。我們面對著這些自認為美食的眾生時,是否曾經想過它的成長過程中與我們人類一樣都具有父母兄弟姊妹呢?這些被人類認定為美食的食材,經過了商業的精美切割包裝,讓我們的慈悲心被視覺感官味蕾完全遮蔽,絲毫沒有一點其他想法來看待眼前我們所謂的食材。

   弱肉強食每天都在上演著,並不限於國家地理頻道拍攝的場景,而是在你我之間餐桌上的美食,而我們卻視為理所當然。回想兩百年前黑奴政策是不是也被高傲的白人社會視為正當性十足呢?黑奴被視為動物商品自由販賣,只因他們奮力抵抗,只差沒有被白人拿來食用。

   如果人類想談論世界和平的議題時,是不是也要先問問自己有沒有和世界上的弱小動物有情們和平相處呢?若心懷慈悲省思自己,就從餐桌上做起,眾生間的和平便不再是個名詞,而是個美麗的世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