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屋人的尊重與平等

自由業職員 李月芳
   從學生時代到踏入社會,幾乎都是遠離家鄉,租屋在外長達將近20年,期間也當過二房東,但不論是租屋給別人或向別人租屋,遇過的房客各式各樣,每個人的個性與生活習慣很多樣,常常因為同住一屋簷下,因為不習慣彼此生活方式,容易產生不愉快,例如夜深了電視聲音還是開很大...或是忽視公共區的清潔打掃...或是垃圾來不及時處理又隨意擺放造成生活環境的汙染...等,因為不善於表達或溝通的個性,自己常常是敢怒不敢言,到頭來反而是戕害了自己的身心,因此我感受到人與人之間溝通與尊重是非常重要的。

  經過多年來生活上的歷練,慢慢體會到要如何做到溝通,即便是最親近的家人也有意見想法、生活習慣不同的時候,更何況是不知來自何方的陌生人,此時溝通、表達意見變的非常重要,而說話的藝術更是重要了,自己先以同理心想像對方的心情,更用平等的態度,客氣好言與對方分享自己的想法,當對方感受到了我們的真誠,事情也變的容易溝通,進而討論作法而達到共識,常因為溝通而了解對方,也因為了解對方而變的更親近。

  人與人之間都需要學習慈悲、寬容、愛與和平的一顆心,生活中的每分每秒都可能接受人為因素或外在環境的考驗,使我們心情起伏不定,但生活是一種學習,面臨危機時用「正向思考」的心去化解,這就是智慧。每個人都有表達自己需求的權利,但是必須在相互尊重的情況下,取得最平衡的一點,這才是真正的做到尊重人權。由於相互尊重與平等的對待,相信不同血緣的人也能像家人一樣輕鬆自在的住在同一屋簷下。

  家是一個溫暖、舒適、放鬆的代名詞,當家裡的氣氛是這美好和平時,回到家中才能真正的得到放鬆與享受,現在的我回到家就是一種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