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衛地球從環境.自然.生活.保育做起

高雄市野鳥學會常務理事 李文化
   一群每年三月都會來高屏溪出海口報到的黑尾鷗;今年一百多隻內有隻腳被拋棄漁網纏住但幸存下來的亞成鳥。雖然牠存活得很好;但能想像牠為生存奮鬥;直到脫離危險腳還纏繞著深陷骨頭的網絲整個腳掌因而畸型。讓人看著不自覺鼻酸,年初紅毛港海邊飛來一隻三趾鷗;本是讓一群賞鳥人驚艷的鳥種,但腹部的油污及魚鉤連一節釣魚線停留在鳥身上,油污是港灣內污染的傑作;但釣鉤則是釣客留下的痕跡。漁夫拋棄不用的網;釣客拋棄不用釣鉤都造成海洋及生態的浩劫。到野外活動或登山常流行一句笑話,怕迷路只要跟著垃圾走就對了。雖是笑話今天卻成了大自然最嚴重的負擔;各位紅燈停車安全島從菸蒂到提神飲料罐無奇不有,海邊觀潮廢保力龍到棄傢俱也無奇不有。參加合歡山的淨山活動從小販的廢棄物;遊客的垃圾到居民不用的傢俱。你想到的讓你想不到的通通都有;高雄附近旗山溪卅的中寮山鳥會一次的淨山活動清出六卡車的廢棄物。原本美麗的花襯出安全島的美;也襯出這城市的氣質;但在你我出手那瞬間幾乎全消失了。排水系統因你我出手那瞬間而阻塞;山徑林道也因你我出手拋棄的瞬間而哭泣。在你我出手拋棄的瞬間停下來;一切的一切都會更美麗;你我也會更有形,大自然同樣因你我手下留情讓它得以喘息;它也就不會反過來吞食你我。

  綠色團體一直努力在台灣的每個角落延伸觸角,為的就是給台灣這一塊土地多留下一塊綠地,開發在每個國家都非常重要,但有些地方真的要如此開墾;要築條大馬路深入荒野嗎?相信大家都曾自問過,但如果是跟自己的利益抵觸又認為理所當然。

  我們努力的是留下一塊綠地,不被水泥覆蓋;植樹、草地亦改變成濕地對我們整個大環境都是好事,公園有樹有草有花對我們來講賞心悅目,鳥可覓食棲息;濕地可讓更多生物存活。兩則對整個大環境及氣候都有深遠的影嚮,認養任何濕地都是靠義工的付出及社會各界的捐助才得以成功。但成功的背後卻是要靠大家的支持與認同我們才能走下去。伙伴們!讓大家伸出手我們一起來努力。

  放生開宗明示就是把會活的生物放到野外讓牠重返大自然去生活,鳥會每年會把許多民眾送來的傷鳥醫冶後野放讓牠重返自然這叫『野放』。但目前台灣社會還有少許的宗教團體鼓勵信眾購買來路不明的生物集體放生不但造成生態浩劫。更在捕捉放生的過程造成死傷,例如您放生一百隻鳥抓來賣您的人捕捉的過程折損20隻;然後賣到鳥店他收購5元然後等8~10天才以10元賣給您;他可能弄食物餵食牠嗎?成本的考量答案是不可能。弄個水餵牠保持不死;但在您打開籠門飛出去牠們可能在死個20隻,很明顯您放生這100隻已殺死40隻;未積德已先造業。像把西部的白頭翁抓到東部放生造成台灣特有種一烏頭翁的混種甚至滅絕相信絕不是您我想要的。記住別人去野外抓鳥您買來放生等於您鼓勵殺劫;有買才有賣千古不變的法則。讓所有生物循著自然法則生存就是福份。

  地球上,住著不同種族的人們,有住在生活較為簡單的地方,也有居住在所謂較為文明發展的城市。

  城鄉人在各處旅行,有人會用異樣眼光去看待生活簡單的原住民族,但若能用最純真的「心」感受各地不同文化的美,甚能融入在地生活,相信也能夠給自己有個不同的生活體驗。但簡單生活會慢慢變成我們文明社會的生活準則,舒適的生活也要環保的原則才能生生不息的讓環境及大自然永恆。讓我們每一個人都能夠用相同的愛、相同的善心善念與良知,尊重別人尊重大地、愛自已也愛別人,不亂丟垃圾愛護生態環境,付諸行動同舟共濟,轉動好念轉動世界護衛地球,讓地球變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