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籍新娘的故事

彰化市忠孝國小退休教師 陳美玉

  我退休後在學校擔任外籍新娘的語文老師,親身接觸過許多外籍新娘在台灣的故事,讓我更加體驗到我們應更重視外籍新娘的人權。

   外籍新娘之所以甘願下嫁來台灣,多半是礙於家庭經濟因素,她們無法選擇夫家,又要適應完全不同的文化環境,實在很辛苦。幸運的話得到夫家好好的照顧,還算可以解鄉愁,但有部分的外籍新娘就沒這麼幸運,因為夫家只當她們是傳宗接代的工具,並未完全接納她們。

   有一位印尼籍的外籍新娘,先生是位智障兒,父母為了傳宗接代而將她娶進門,雖然公公婆婆家境尚佳,但是對媳婦疏於照顧教養,無法讓她融入家庭文化,讓媳婦獨自面對智能不足的先生,生下來的小孩因而面臨成長遲緩的問題,老夫婦退休後擔心以後兒子經濟有狀況,便讓媳婦外出在醫院擔任清潔工,沒想到媳婦工作後結交新朋友,從此便經常晚歸,讓兩位老夫婦面對兒子及孫子將來之養育問題傷透腦筋。
另一位印尼籍的外籍新娘,先生是肢體有殘障,原本靠著先生賣公益彩券,生活還過得去,但先生不幸病逝,彩券行雖由她為法定繼承人,但因不會操作電腦而請小叔來幫忙,沒想到小叔卻欲侵占她的彩券行,婆婆也不站在她這一邊,不但連撫養小孩都有問題,還面臨嚴重之家暴,鬧得她一氣之下將彩券行的執照退還給政府並改嫁,夫家不但沒有了彩券行,孫子的撫養權也因那位外籍新娘有正當的工作而要不回來。

   還有一位外籍新娘,先生原本靠開卡車為生,收入還算穩定,但因個性及工作態度不佳而失業,獨自一個人除了要照顧兒子外還要工作賺錢,為了小孩的成長任勞任怨。但心中的苦有誰能體會?

   外籍新娘就像油麻菜籽一樣,飄到哪裡就得在那裏落地生根,從我和她們互動的過程中,我感受到她們渴望融入台灣文化的心境,更需要被包容與關懷,台灣人的親切曾是世界各國讚譽有加的標誌,面對自己的媳婦,更不能把她們視為一種工具。曾經在神氣家族節目中看到一位越南籍的外籍新娘分享她的心得,她的先生也是不幸早逝,面對年紀還小的兒子終日以淚洗面,不知如何是好,幸好她的婆婆很關心她,把她當作親生女兒一樣看待,帶她一起做生意,並且也一起到太極門練功,學習正面思考面對問題,讓她完全融入家庭生活,感受到家庭的溫暖,不但讓她很快地走出傷痛,而且也更加有自信,更感謝婆婆的照顧而賣力工作。

   外籍新娘多半來自鄉間純樸的地方,個性相當單純,只要我們能出自一片真心對待她們,她們將很快地打破語言與文化的隔閡與我們融合在一起,尊重、包容與關懷,是人與人相處之道,也是大地萬物和諧之道,但願我們能時時用這樣的心對待身邊萬事萬物,相信這個世界將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