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護大地 保護地球 就從你我做起

台東基督教阿尼色弗兒童之家院長 呂立漢
   最近因公差之需,去了一趟中國大陸「雲南省」那裡有200多天沒有下雨,正在鬧旱災稱謂百年難遇的乾旱,小學生每天配發一瓶600CC的水,已是難得的恩典,據當地政府官員所言。
  
  到山區去看整遍山上的咖啡樹林乾枯死亡,下播時的種子也都枯死。山區裡村子內沒有水可飲用,得每天由消防車,人駝馬拉等方式送水到山區才可以過生活。照理說,山有多高水就有多深的俗諺,?無法證明有山就有水啊!這場旱災的威力把人類的渺小和無能再再的顯露出來,再強大的國家和無數大的建設,只要天不雨,那就非常難過了。
  
  在中國的那段日子,見到的是人多、煙多、痰多,總感覺到他們的生活方式真的很不尊重大地及每天和我們息息相關的生活環境。但是回頭看看我們自己,每個人是否都有尊重上天給予我們使用的大自然環境呢?記得將近二十年前有一篇報導關於大地糧食人口比例分佈的兩派學者,在爭辯大地到底能讓多少人共同生存?究竟地球可以承受多少的壓力?讓我們大家一起來看看人類為了自己的慾望,而製造出多少污染源來破壞大地的結構呢?地球的負載能力真的無限嗎?有一個簡單的例子,足以給我們深思,每個人的負重能力都有個極限,超過可以負擔的重量時,一定是無能為力,而且會垮下去,甚至於被活活壓死不是嗎?用這個例子來推論我們所依賴生存的大地,「地球」的極限在怎樣的一個段落,它的臨界點又有誰知道呢?所以我們需要好好的想想,認真的思考要如何愛護大地,保護它,與它共存。
  
  愛護大地環境,其實就是愛護我們自己的生命,因為如果那天人為破壞的環境不能居住,無法提供維持生命的需求時,人類要往那裡去呢?如何生存呢?環保不是一句口號,而是需要去身體力行的,做的好受益最大的是自己,做不好最終受害的是全人類。
  
  讓我們看看工業的發展工廠煙囪排放的毒氣、毒水等亂流放、有毒廢棄的隨意亂丟,水泥叢林的熱效應,汽車的排放氣、冷氣機、電腦等物品都是與人類共同生存的東西,這些事物每天都和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你用什麼態度看待它呢?再看看農業方面,以整地之名亂挖濫墾,移山倒海的功力真的使人咋舌,施肥不蓋土,臭氣沖天、蚊蟲滋長、焚燒稻草、樹枝煙霧瀰漫、畜牧業的後段處理,濫用農葯、殺草劑、化肥等導致土地本質的改變。

  為了一己之利,咨意的開山闢路,侵犯了許多原生動植物的領域,我們是不是需要停一下腳步,認真思考這些發展建設,真的都是我們所需要的嗎?過去我曾經在醫療單位服務了廿年,曾經有病人問我,為什麼我會生這個病(Cancer),我做了很多好事,幫助過很多貧困的人,上天為何給我這個病呢?我常常安慰他們:『疾病就是疾病,與做善事無關,但是與我們的生活態度和習慣等有牽連互動的因果。』例如毒物污染大地,然而我們人類卻離不開大地所產生的食物,我們依賴這些食物維持生命,想想看這是怎麼樣的一個循環呢?細胞病變成「癌」,只是早晚的事情而已,小時候我和泰雅族原住民一起生活,看到他們尊重大地的方法愛護大地,和大地共同生存的態度令人敬佩。例如他們在溪水中捕捉魚蝦都會把小隻的魚蝦放回去溪流裡,不會貪心的趕盡殺絕,這是五十年前我從原住民身上學到的第一個所謂的環保功課。我常說「當一切向錢看時,其它的價值什麼都不是了。」可憐的人性,卻把這個致命的不良習性發揮的淋漓盡致。
  
  人類有什麼權力去肆意的破壞大地原有的狀態呢?不要忘記在無風無雨的晴朗好天氣之下,國道上會發生走山,進而造成人員的死傷。最近大陸和世界許多地區常常發生的大地震、海嘯等等!不知道是否是大地的抗議呢?值得我們深思啊!一場大雨,一場乾旱,就會使我們人類有所損傷,人是那麼的渺小,可是卻扮演著對大地,自然環境最大的破壞者,摧殘地球最大的元凶,始作俑者。
  
  親愛的朋友們,讓我們停下腳步,回過頭來看看,我們做了什麼樣的傷害加諸在大地上呢?愛護它,保護它就從你我做起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