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長的一夜

台中縣沙鹿鎮公所里幹事 吳寶玲

  近年來天災頻傳,不禁使我想起民國88年發生的九二一大地震。

  從小生長在南投縣的中寮鄉,一個儉樸貧窮的小鄉鎮,雖結婚搬離那裡,但仍有很多的親友、同學居住在那裡。八十八年九月二十一日,發生台灣百年難得一見的大地震,而震災最嚴重的地區就在我的故鄉-中寮鄉。那一夜,我永生難忘,收音機不斷傳來災情而我電話怎麼也打不通,心情猶如熱鍋上的螞蟻,報導著中寮鄉像人間煉獄,醫院人滿為患、路旁停放一排排屍袋宛如一座座小山,建築物像骨牌一樣倒塌,暗夜中不斷傳來人哀傷、絕望的哭聲及狗的哀嚎聲,令人不寒而慄。

  後來,接著幾天裡,我每打一通電話就心痛一次,有同學家房子倒了、媽媽、弟弟、大哥、大嫂全罹難。有爸爸、奶奶罹難而弟弟埋在瓦礫堆中靠著左鄰右舍徒手挖掘搶救出來的,還有房子一樓不見了從二樓跳下逃生的、房子全倒、半倒比比皆是,數都數不清的災情。一夜之間,家鄉全變了樣。

  現在,大自然災害頻傳,人們不僅關心自己更要家事、國事、天下事,事事關心,由個人的小宇宙到世界的大宇宙,人人存好心、好念,愛護地球、保護環境,相信不管外在的環境如何惡劣也會因人們的轉好念而轉向永續生存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