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學生待人處世的建議

阿鴻生鮮便利超市負責人瑞梅國小家長會會長 吳錦鴻

  我是經營超市的老闆,也是瑞梅國小的家長會會長,利用業餘的時間參與學校的活動,會擔任這一職,除了自己三個孩子是學校學生外,也是本著十年樹木、百年樹人的精神,參與學校的各項事務,讓孩子們有樂觀進取、知足感恩、道德良善、自尊自信......等。每位孩子都是「寶」,平時在家裡或學校,聽了很多師長的諄諄教誨,父母每天愛的叮嚀,但我還是想和大家分享,對如何治學、待人處世的態度的議題提出些淺見﹕ 一﹑我國有句古訓「天、地、君、親、師」,意思是說我們應奉崇高至大的天、地,並樹立自己的信仰和思想。所謂「君」就是要服從政府的領導,奉公守法做一個好公民;對待老師要如同父母,恭敬孝順,聆聽教誨。要知道生我者、育我者,就是我們最親密的雙親,恩惠崇高偉大,百善孝為先,所以,一定要好好孝順父母。 二﹑學校是我們的學習場所,應善於運用每一分每一秒,不可虛擲一寸光陰,所謂「師者,傳道、授課、解惑也」,老師就是要傳授我們做人、做事的道理,涵養我們的品德,培養高尚人格。老師在課堂上認真教學,我們要認真學習、聽講,努力的學習,有疑問的地方要虛心受教、瞭解。 三﹑學生應自動自發、負責、守法,老師要尊重學生個人的價值觀,公平的對待每一位學生,提供學生高品質的教學和豐富多元的學習活動,創造安全、有秩序和關懷的學習環境......等,老師在教學上跟孩子的互動,然後再透過孩子跟家長的互動,把人權的概念跟世界宣言落實在孩子身上。

   孩子有諄諄教誨的良師;有呵護備至最疼愛我們的父母,能和關心我們的人在一起生活,互相幫助、互相關懷是最快樂的,願不同興趣、不同才情的孩子皆能有所啟發,有所展現,全力以赴,一定能培養成優秀的俊才,開拓光明的前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