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尊重再出發

台灣國家婦女館志工 吳桂姩

   退休後有三年的時間陪同外子外派,生活於美國中西部大城。由於兒女均已長大並未隨同前往,於是更急於尋找心靈上的歸屬。一日獲得法鼓山的當地道場的資料,十分雀躍,熱心的義工對我解說課程時間等;後來談到旅居的因緣時,師姐說:十之八九都是為了不滿意國內教育,同時他也舉了一些親身體受的校園經驗,對國內老師頗有微詞。當時的我十分不是滋味,想我在自己崗位兢兢業業三十載,我的好同事有許多仍然天天苦口婆心、孜孜不倦,但是聽說國人出走的原因,竟然有這樣大的比例是由於擔心子女教育,我曾經站在教育的第一線,自是難辭其咎。 此後我反觀國內的教育,也回顧多年來自己和學生及家長的互動。其實,談起教育真是千頭萬緒:但是近年來許多校園問題,諸如:逃學、逃家、師生衝突、偷竊、校園毒品、校園暴力、學習困擾、家庭功能失衡等,在在都顯示我國教育確實亮起紅燈著實令人憂心。不過也不必太過悲觀, 君不見許多有心人士、宗教團體為此做了良好的示範,並且登高疾呼,已經為下一代的心靈環保努力多時了:靜思語融入教學、許多人發心助印高憎大德的智慧語錄以便廣為流傳,各個社區陸續成立關懷站,志工夥伴們正在協助長者健康的過老年生活。   

  我們的教育的確病了,但是我們周遭有這些智者,只要我們繼續努力從根基做起,透過宗教教育也可,經由生活倫理的實踐也好,將老祖宗的智慧:「三人行必有我師」,「敬人者人恆敬之」,「尺有所短、寸有所長」,「尊重人、更要尊重自然」,「以天地萬物為師」,「敬天」、「謝天」,從尊重再出發,相信明天一定會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