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品格 也在教人權

桃園縣復旦國小校長 陳玲珍

  一個國家是否偉大,無關「國土疆域」的大小,而是取決於人民的素養;一個學校教學是否成功,無關「考試成績」的高低,而是取決於學生品格的實踐與力行。

  教改多年,爭執的焦點還是離不開「入學考試」,先進國家卻已警覺到有好品格才有好未來,紛紛提出「品格決勝負」等論點。復旦國小向來就重視學生品格的培養,為了達成學校願景:「勤學卓越、快樂成長」的目標,校本課程之一,便以「品格」為課程設計重點。每週朝會升旗,孩子們會依據當週品德核心價值,進行話劇表演,寓教於樂;每月選拔「品德之星」、「與校長有約」榮譽制度,從同儕文化中導引正確價值規範;老師們更是以身作則,運用合宜的態度,以尊重待人、以寬容處事、以負責教學、以奉獻成就孩子,樹立正確認同楷模。

  學校更是群策群力,組織行動團隊使命必達,教務處充實專業的師資人力,學務處強調體驗學習,輔導室建構友善校園,總務處打造優質的學習環境,志工們更忙碌穿梭於校園中,協助推動生命教育的課題,大家本著「不只當經師,更要做個起而行的人師」之弘願,要給下一代最好的教育。

  今年的寒假很特別,學校圖書館寒假期間不打烊,讓學生和父母共同研讀書籍,看到圖書館借書的人潮絡繹不絕,無疑印證復旦閱讀教育的推行是成功的,家長也十分認同老師鼓勵學生在寒假期間,利用看電影所做的另類學習,「馬拉松小子」、「極地長征」這些激勵人心、發人深省的故事,讓學生與家長為之動容。學校的生活教育,讓三不五時回校的退休老師,也覺察到整個校園風氣的轉變。這樣的改變與進步是所有人汗水與心血的結晶,成果令大家雀躍與欣慰,也成為一股無形推動著大家前進的力量。

  前教育部長黃榮村曾說過:「國小老師是一股穩定的力量,應該給予肯定,品格教育的啟蒙在小學,老師很有耐心的帶,教小孩合宜的行為,就會奠下基礎」品格教育必須長期耕耘,未來更要整合家長、老師、行政人員促進有效的資源運用,讓品格深化、美化我們的身心,讓孩子知善、樂善、行善,懂得為社會奉獻。

   如果我們把孩子的品格教好了,那麼人與人、人與社會,人與環境,將會彼此尊重,彼此欣賞,如此人權才有可能真正落實,因此我認為國小階段的人權教育,應從品格教育著手,才能讓我們的國家因有優質的公民而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