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安衛工作快快樂樂出門平平安安回家

泰興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工程師 吳政勳
   工程無缺點、工期無逾期、工安零災害等三項是從事製造業、營建業、公共工程業甚至電子、電機、機械等所有事業追求的目標,尤其工安零災害是事業單位確保員工、承攬商勞工及工程相關者生命安全的核心價值,是事業永續經營的第一步。

  在70、80年代由於我國為開發中國家,工業正進入起飛期,但負責工安的政府機關因安衛的管理辦法及法規未制定詳盡;另一方面也因人員的專業能力及人手不足,所以分身乏術,無法督導全國上萬家廠商,而各廠商的負責人因如此,為降低工程成本及自己工安意識預知危險的能力不足,所以對於勞工的安全工作環境未重視,使得職業災害的發生率較其他工業先進國家偏高。

  現今我國已位列開發中國家,職災若頻傳,顯示出雇主對於利潤的追求意願過高,而防範職災風險過低,導致發生工安事故,使勞工受到傷害、殘廢、死亡,造成家庭問題,影響社會安定,甚至較嚴重的工安事故發生,會讓先進國家認為台灣的公司負責人未善盡照顧勞工之責,漠視工安法規,忽視員工的工作生存權,更損及國家形象。

  2007年潤泰營建集團的潤弘精密工程公司,以九年兩千萬個工時無災害的記錄,獲得聯合國世界安全組織(WSO)頒發安全衛生優良公司獎,全世界僅四家獲獎,
其中兩家來自美國,一家來自印度,當年營建業因為工地安全,總計被開出新台幣兩億元的罰單,死於職業災害有三百二十五人,其中營建業占了三成,而該公司卻能連續九年無事故,最主要原因為總裁尹衍樑先生非常重視安衛及公司三級管理制度執行安衛系統非常落實。

  該公司的三級管理制度為第一級是責任區工程師,指導工地營造的承包商,負責工作人員的安全及收工前要完成每個工項的環境衛生。第二級的工地主管,全權負責工地的衛生安全,而安衛督導員則負責巡視工地及辦理工地教育訓練。第三級的安衛小組負責稽查工作,直接對總經理負責,每星期至少抽查各工地一次,稽查成果送總公司作為獎懲依據及人事升遷考核積分評比考量,另每個層級的主管,兩周輪一次於總公司開會,主管要是第一次做不好,總裁會在會議中向該位主管彎腰九十,嚴正拜託,並說明安衛是公司的核心價值,也是天條、文化,若對方想回禮,他還會制止,所以沒人敢再犯第二次,也因此於業界都知道,潤泰公司的安衛規定很嚴,但是大家都覺得工作比較安全及生命比較保障。

  潤泰營建集團安衛工作能做的好,最重要的因素在於獲得公司負責人全力支持及重視。現今只要有發生工安事故或造成工作人員傷殘、死亡,工檢單位一定會做停工處分,政府機關也會追究業主和承包商法律責任,所以業主於發包時會將安衛計價項目編列預算佔整個工程款10%以上,並於工程開工前做危害告知工作,並施工中加強稽查承包商是否有依照訂定之安全衛生管理規定施做,若有違反規定者將採取重罰,也因此各承包商現今都會聘請職業安全衛生學系畢業的大學生或有工安執照的優秀人員擔任勞工安全衛生管理人員,負責督導及做好安全衛生規定工作,這不僅能增加人員就業機會,也能降低工安事故的發生,更能提高施工人員工作安全。

  安衛是品質的保證,安衛沒有做好,代表工作無紀律,無紀律就沒辦法掌控工程品質,也無法達成預先規劃的工程進度目標,而工作安全的基礎是建立在和諧快樂上,與同事保持和睦相處,處處心存禮讓,尊重對方,加強落實安全衛生教育及觀念,在工作中發揮自護、互護、監護的精神,互信互諒,發揮團隊精神,是事業成功的保證,是減少職業災害的不二法門,願所有施工人員早上見面問早安,下班回家道再見,快快樂樂的工作、平平安安的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