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的富足, 不要輕易地被忽略

貿易公司出口 吳芳
  旅行是人生當中很不錯的體驗, 除了飽覽各地風光, 感受一下當地的風俗民情更是難得可貴。我很幸運的在幾次旅行當中,有機會親臨擁有世界遺產的古文明的國家-埃及與吳哥窟。

   當眼前矗立著雄偉的金字塔群,或是巴戎廟的「高棉的微笑」四面佛,都會不由自主的感到驚奇與讚嘆。欣賞這些美景的當下,我發現無論是人面獅身像附近,或者是大吳哥窟的入口處,到處都有年紀約10歲左右的兒童以及青少年,在兜售明信片、紀念品,還有電池跟底片給觀光客。比較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在埃及時,進去路旁的雜貨店想買一張國際電話卡,店內有一位幼童,帶著好奇又渴望的眼神看著你,讓我想起導遊告訴我們,可以把隨身的原子筆或是其他小東西送給他們,因為對他們來說這些都是很新奇的玩意。當我把筆給了那位小孩後,他露出了欣喜的表情,在我跟他說再見後踏出了雜貨店,人都還沒進去電話亭,又有兩三個小朋友跑過來,我只好把剩下的筆跟鑰匙圈給了他們,兩手一攤搖搖頭說沒有囉,幾個小朋友就邊搶東西邊笑鬧著跑掉了。

   另一次是在柬埔寨的洞里薩湖,當我們搭小船參觀完水上人家回到岸邊時,一群小朋友圍著我們的巴士,販賣著印有大家照片的塑膠圓盤紀念品(實在很意外他們的製作效率如此之快)。等我們回到車上後,有人就把帶來的餅乾跟泡麵,打開窗戶遞給那些小朋友,結果一群人排隊等著領取。老實說,埃及跟柬埔寨這兩個國家,靠著觀光業的發展而成為主要收入來源,但我不曉得為甚麼大部份居民給人的感覺,卻是只能靠著自給自足,或是經由觀光客而賺取費用;某些城市的建築物外觀, 更是簡陋且不完整的;我甚至不曉得我們這些觀光客,贈與一些對他們而言很新奇的東西,到底對不對呢?

   由衷的希望,許多外表看起來似乎光鮮、觀光業發展蓬勃的國家,至少能為自己國家的人民多盡一份心力,給予他們應有的受教育的權利以及工作的機會。當下次再踏入他們的土地,會發現除了周遭的美景吸引你之外,人民也是快樂而富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