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台灣的教改_幾首荒腔走板的打油詩

台南一中退休國文老師 吳庚

一、 如林而立的大學府
「雇主頻問伊學歷,應答都說是一所;
幾番詳加說明後,一所原來是義守。」

  台灣的教改從吳京教育部長起板,老歌新唱一幌已近二十年。教改的推動,幾乎就是把美制教育移植到台灣來。「橘逾淮而為枳」,許多在歐美行之有年的制度,一原裝輸入台灣,不是推行受阻,就是演出走樣。教改應該是屬於走樣這一組。
  
  教改最明顯的一招,就是政府鼓勵工商界、學術界在台灣普設大學。於是已有百年校史的長榮中學,很快向上發展成長榮管理學院;興國高中也緊跟著跨出腳步,設立興國大學。全台灣改制的改制,創設的創設,由北到南,大學林立。許多毫無背景的新制大學,如雨後春筍般冒出頭來。驕傲的是,台灣滿街都是大學生。
  
  儘管如此,不少產業單位,並不買帳,他們在起用新人上還是喜歡有知名度的老學校畢業生。許多新興大學畢業生,由於學歷缺乏光環,尋找工作機會,往往受挫。文章前的這一首打油詩,明顯的是寫於義守大學創校後不久。原來那是在南部的某家大型補習班,借「義守」與「一所」諧音相近,揶揄義大缺乏知名度,鼓勵上榜生重考。據云:這首充滿了諧趣的打油詩,發揮了不少說服重考的效果。
  
  迄今由於台灣社會少子化的作用,全台灣已有多家私立大學面臨招生名額嚴重不足、經費出現赤字,瀕於關門的邊緣,真是始料未及。我想致遠大學在創校之初,一定沒有讀過論語上「致遠恐泥」一語,以至到今想要「寧靜致遠」,恐怕得經歷一翻慘澹經營的歷程呢!
  
二、 七分的大學生
「前所未有今世無,七分竟有大學讀;
普設大學寵學子,難怪學生不唸書。」

  中國人自古就流行這麼一句:「三更燈火五更雞,正是男兒立志時。」另外一句:「十年寒窗無人問,一舉成名天下知。」這些句子幾乎人盡皆知。以梅花為國花的中國人有著一段吃苦的邏輯,誰都曉得:梅花是越冷越開花,不冷就不開花的。ㄧ個人想功成名就,在讀書成長期間,又怎能不吃得苦中苦呢?
  
  唐人有詩云:「昔日齷齪不足誇,今朝放蕩思無涯;春風得意馬蹄疾,一日看盡長安花。」簡單一首七絕,寫盡了士人透過寒窗苦讀,終能一舉上榜的欣喜。這對十分不到就能上大學的台灣學子,恐怕有不少人體會不來!
  
  台灣教改二十年下來,國人的氣質並沒能相對提昇;倒是學生的素質很明顯的降低。把本來不到百分之三十的大學聯考錄取率,一下子提升到百分之百;在人人有校可讀的情況下,年輕人的讀書風氣不受到影響才怪哩!
  
三、 夢見周公竟是好學生
「寧看學生桌上趴,強過成群鬧喧嘩;
教室恰似遊樂場,師嚴道尊成笑話。」

  上課打瞌睡,竟然算是好學生,原因是:至少他不會影響老師上課。老師上課要能培養出這樣的高容忍度,不到現場,實在很難想像這會是怎樣一個教學進行中的課室。
  
  有一個國文老師,上課時講解盜竊亂賊這個「竊」字說:「不告而取謂之竊。」當他發現課堂上有個學生趴著睡覺,連忙把他叫醒,並且要求他對「竊」作個解釋。那個剛夢見周公的同學,睡意猶酣的情況下,根本無從回答。還好,旁邊的同學,很熱心地用低語打個派司過去。他接到這個訊息,趕忙回答老師的話:「沒有告訴別人就娶的老婆叫作妾。」老師跟其他同學,當場被他一人打敗,全都笑歪了。
  
  政府在普設大學後,在僧多粥少的情況下,錄取的水平大幅降低,連七分的學生都莫名其妙進了大學,嚴重地降低了學生的素質,也影響到教授們授課的品質。打瞌睡的同學,因為不會影響老師教學,竟然被認定是好學生;那翹課不來的豈不是要被看成是超級優秀了!前不久已有台大某知名教授公開指摘,台大學生上課的狀況每下愈況引人擔憂;全台首學明星大學的學生都被如此批判,其他還有什麼話好說。
  
  台灣的下一代如果就聽任他這麼日趨下游下去;再加上已經逐漸浮出檯面的外籍新娘所生的孩子問題,真的叫人不擔心也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