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故事

自由業家庭主婦 吳宜倩

  以前他是位自由自在的人,想打球就去,想與朋友應酬就走,現在他出門除非有人帶,有人陪,他哪兒也去不了。

  一場莫名的病,讓他的人生有了極大的轉變,是變得更糟了嗎?是的,一切都與從前反差很大,但也沒壞到甚麼都沒有。他失去了他引為重心的事業,他再也無法從事一般需有規劃的工作。他失去了大半的朋友,因為一但不在其位,就自然疏遠了。他失去了很多珍貴的記憶,出國旅遊的,與朋友相聚的往事。但還好,他沒忘記他親愛的家人。

  他是的,他很沮喪,他自怨自艾。但這一切都不能挽回甚麼,所以他堅強的面對,他的笑容又回來了,他的笑聲又開始出現在家人身旁。只是他描述的事情有時不是現在式,因為記不清楚而與事實有所出入,過去式的又不全然都對,因為如錄音帶的跳帶,有時清楚,有時又聽的連接不上。家人必須適應這一切以往看是稀鬆平常的事,其實很多結果是與以往不同的。

  家人的包容力是一股無形的力量,尤其他的父母兄弟姊妹,雖說上天要試煉你時,由不得我們做選擇,然大家依然待他如昔,反而比以前更親近更緊密。所以總的來說,他沒有太多無法接受的改變,要說有變嘛? 就是好習慣變多了,壞習慣全改不見了。

  問他: [你感到遺憾嗎?]
他默默低頭了好一會兒,說: [幸好生病的人是我,不是其他的家人,否則今天我無法承受這種巨大的改變]。

  他不再自憐,也沒有時間自怨,因為他知道,未來的路還是可以走得很燦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