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才能擁有

鋒翊企業有限公司工程師 吳台生


  總喜歡在工作之餘走向山林,因為山林可以讓我去除工作壓力、忘卻俗事、放鬆心情,可以讓我很自在從容的體驗大自然之美,在山上,看看植物的多樣化、欣賞不知名的野花;或傾聽鳥語、或聞聞花香、或許讚嘆山的雄偉、也或許什麼都不做,只想和大自然親近。

  隨著登山人口大幅增加,表示更多人願意更親近山林,這是值得肯定的,但人多也為自然生態帶來不少衝擊,因為山友的心態將決定山是美麗或是醜陋的。有些山友會挖摘花木、亂丟垃圾及煙蒂等等,常在山林間看到許多垃圾,這些垃圾不會自己跑上山,都是人類帶上山而又任意丟棄在山上的,垃圾每天一點一點的累積,積沙成塔,終成醜陋山林,日後垃圾將遍佈於山林間,這是喜愛自然者所不樂見的。

  「珍惜才能擁有」是人類所應該學習的心態,若不能珍惜,則萬物終將被糟蹋,希望國人都能珍惜所擁有的一切,要知足、要惜褔,如此生活將更加美好,心態改變後,你將發現世界和你想的不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