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人際人權的橋樑

日蓮台灣推廣協會小組組長 余杏菜
  最近接二連三的發生幾件引人深省的生活小事,讓我越來越覺得尊重在人權議題的重要性,人與人間彼此的尊重,是人際人權最重要的基礎。

  在行政公部上班,每位工作人員因考試分發的職等不同而有不同的職位階級,簡薦委是一般人對公務體系職位分階,最基本的認識,在部門組織則有書記、辦事員、科員、專員等不同的分階。在扁平化的行政組織雖有不同的職位分階,所承擔的工作不同,彼此間位階是平等,在部門中的每一份子,沒有誰大誰小的分野。

  有一天,我辦公室的工作夥伴,與另一個辦公室的工作夥伴需要合作的完成一項任務,每每前項交辦工作還未完成,就另外交付其他需辦工作,已經超出應辦業務還是不斷的被要求,工作簿是讓人不舒服的關鍵;令人無法接受的是態度,好像他是主管、頂頭上司般的要求口氣,真令人不舒服。同事與我分享說:「他跟長官、職階比他高的、有背景關係的同事都非常客氣,像我們這些職等比他低,口氣都非常不好,好像欠他數百萬似的,有必要這樣嗎?一樣都是領政府薪水的不是嗎,、、、彼此尊重真有那麼難嗎?」

  我們一輩子都在學習修正自己過失,人際間彼此尊重是首要的功課,人先自我尊重,而後才能獲得他人的尊重,平等對待是人權最重要的元素,也是人權奮鬥的基礎,辦公室人際的平等權,是每位上班族最貼近且最容易學習到的人權功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