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人權做環保 你我一起來

家管 江阿英

  我是一個63歲的婦女,原本是個平凡的家庭主婦,因為有機會擔任世界公民總會的義工,讓我得以了解到許多關於環保以及人權的議題,也更加體會到,生活中的許多細節,都與環保與人權有關。

  近年來,從「不願意面對的真相」到「正負2度C」,還有許多關於世界末日、地球毀滅的電影,環保成了最熱門的話題。

  我雖然是個單純的家庭主婦,但我相信我也可以在生活中為環保盡一分心力。洗米水拿來澆花;毛巾破了、舊了,不急著丟掉,可當抹布運用一段時間;平時的隨手關燈、節約用水、垃圾分類、資源回收更是基本功。長期做下來,習慣成自然,省錢又環保,心安又理得,何樂而不為?

  我的婆婆年事已高,需人照護,有人建議送她到安養院,但是,我想到「老有所終」,婆婆一定希望能在親人的陪伴下度過晚年,家人也能隨時、及時地表達關心,這也算是婆婆應該享有的「人權」吧!於是我們還是把婆婆留在家中,請了一位外籍看護。

  我們尊重這位外籍看護,吃飯時她都和我們一起在餐桌用餐,家裡不會因為她而要多防備什麼,房間不會因為我們要出門而特別上鎖,幾年來都互動良好。我發現真心尊重她,她受到應有的尊重後,相對地,她也會有令人尊重的行為表現。比如說,她會主動幫婆婆按摩,還從二樓背著婆婆下樓,再推婆婆到附近公園散步......我真的很慶幸因為相互的尊重而結下了這份善緣。

  從新聞報導中,看到有些外勞的雇主苛待外勞,而招到漠視人權的非議,我覺得這都是因為對這些外籍朋友少了一份尊重。其實,將心比心,遠離家鄉討生活,已經很辛苦,對於他們的幫忙,我們心中如果多一份感恩、多一份尊重,相信彼此的關係會更和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