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視河川環境生態與都市森林公園管理

中國鋼鐵股份有限公司工程師 朱輝太
  近年來地球天氣溫暖化,平均溫度日漸上昇,身處南部高雄天氣炎熱異常;另外前鎮河位於高雄市的前鎮區,是高雄市三大河川之一,並有「黑龍江」臭名之稱,雖經整治及造景,大幅改善水質及臭味,建置親水景觀工程在河岸形成遊憩景點,倒映的燈光宛若「燈河」,河濱氣氛如夢如幻,是民眾休閒好去處,現在的蛻變,大家的心中都有著喜悅,可是依然發現河川變色與垃圾漂浮物,值得大家重視河川生態維護管理與都市森林公園建置的時候了。

  反觀個人於嘉義公園與日本金澤旅遊時,嘉義公園林木參天,這是前人都市森林設計代表作。而日本金澤市公園總是這麼清幽潔淨,排水溝是那麼清澈,無論是走在車水馬龍的街道,還是散步在幽靜的巷道,乾淨整齊是它們的代名詞。一眼望去,隨處看到的任何角落或是任何一條小水溝,每一處總是整整齊齊乾乾淨淨。日本人守法守分的精神展現無遺,不管在何處,不論在何時,大人小孩個個就是那麼彬彬有禮,那麼謹守本份,不需任何人的督促,他們總是以身作則,自動自發遵守著規矩,好不讓人佩服!走訪了這麼多地方,幾乎看不到垃圾桶,但是每個地方、每個角落依然找不到些許垃圾,公園垃圾是用撿的,這是日本金澤市民值得我們學習之處。

  個人業餘參與社區工作,亦朝上述問題尋求解決之道,個人淺見以點線面角度,建議如下:

  (1)個人方面 (點)─每周日於河邊與公園死角檢取垃圾,減少河川漂流物與後段淨灘工作,保護河川生態,再者可消除登革熱病媒蚊滋生。並鼓勵社區志工培植大樹樹苗,推廣值樹活動。

  (2)團體方面─定期推廣社區資源回收,社區掃街環保宣導,辦理二十一世紀再現前鎮河川與建築新風貌之環境教育活動(與日本橫濱環境教育理念有相似之處) ,製作前鎮河河川與建築模型教育,寓教於樂,成果豐碩。

  (3) 政府方面─在有限公園空間,建議廣值大樹,增加高度空間密度,淨化空氣,並有地下水庫功能,並請加強河川周邊環境維護與亂丟垃圾取締,透過環境教育活動,經由親身體驗才能真正落實實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