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誠溝通,勇於真實的美好

奧美傳播集團董事長 白崇亮
  在我工作的環境裡,到處都是紅色。紅的牆壁、紅的椅子,紅的鉛筆,紅的杯子...紅色是奧美的「本色」,代表熱情。但是,在我真實的人生經歷中,「白色恐怖受難者家屬」,卻是跟了我大半輩子的標籤。孤獨隔絕的童年,讓我格外善感,性格柔軟而溫暖。誠然,順著這樣的特質,讓我順利進入公關業,甚至接掌奧美集團,但我心中那個長不大的、孤獨的孩子,潛伏在心靈裡的白色陰霾,花了我30多年,才真正走出童年的陰影。

  我曾經讀過柏雅公關創辦人哈洛德˙博森的一篇文章,講到整個公關專業的立足基礎,是美國憲法修正案中堅持的普遍價值:「人人都有表達意見之自由」。對於這種在完全民主開放的社會中,所發展出來的理念,對照父親為了堅持他對電影的熱情與理想,失去了性命,我想,我們的社會要體認「人人都有表達意見之自由」,並學會如何在多元價值下運作,還有一段路要走。

  公關,是個越陳越香的行業,隨著台灣社會多元化的蓬勃發展,這30多年來,許多在我人生中扮演關鍵推手的人與事,許多的轉彎,讓我得以在不同的經歷中,接觸不同的層面,朝著自己的目標前進。而我也期許自己成為一個「真誠有光的領導者」,讓自己像明光一樣,盡力照亮有我所在的地方。幫助別人,是我最大的喜悅,我相信一個人的成功,不必然是自己發光發熱,能夠把鎂光燈分享給團隊,幫助別人成功,也是另一種成功的方式。

  身為奧美的大家長,對於這個傳說中「驕傲又臭美」的地方,我只覺得「精采又卓越」。在這個標榜「人˙知識˙創造力」的地方,鼓勵說真話,一直是奧美獨特的文化,當任何事情都可以攤到桌子上來談的時候,陰暗的角落就不會有髒東西孳生;塑造一個講真話的環境,讓大家可以放心做自己,盡情投入自己的工作,發揮最大的創造力,這是身為領導者的最大挑戰-如何和你的團隊建立真誠溝通的文化,相互尊重,共同參與,彼此坦誠。而這也是我心中最大的願景:經由真誠溝通,與有心人共創生命中的美好。

  曾經,我也迷失逃避過,失敗挫折過,但我從學習做自己開始,勇於面對自己。在這世上要找到自己真正的角色,最大的挑戰在於─真實,對自己真實,對朋友真實,和對生命本身真實。勇於面對自己內在的世界,傾聽內心真實的聲音,才能真正向著陽光面對自己,溶解生命中曾有的冰封與陰霾,找到真實的力量,創造出生命中的精采與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