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計程車駕駛人談用路人良心

創世紀大樓管委會/管理委員 許文忠

  每一個人這一生都和「馬路」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從一出生開始,父母從醫院帶著我們回家,到走完人生的最後一程,都離不開馬路。只要一出門,無論你是走路或者開車、坐車,都要用到馬路,也無論古代、現代,交通發達或不發達,一樣關乎於馬路。

  筆者自考上駕照開車以來,已有35年的駕駛經歷,並曾先後在台北市擔任過六年的計程車駕駛,當時橫衝直闖,技術一流,眞所謂:「能在台北市開計程車,那到世界其他各國開車都沒有問題!」是的,駕駛技術絕對沒有問題,但跟多數駕駛一樣,平時開車,一定是技術放中間,駕駛道德、駕駛良心放兩邊!所以新加坡媒體在2010/04/20《海峽時報》會寫出:「台灣民眾雖然大多有禮貌,搭捷運也非常守規矩,但行人過斑馬線時,車輛並不會為了行人而停下來,轉彎時更是不會禮讓行人。」的評論,就不令人意外了。

  交通部道安委員會組長徐台生對此表示:「其實多數駕駛人都知道應該禮讓行人,只是知易行難,常常為了趕時間,就疏忽了應有的行車禮儀。」尤其在交通紊亂的台北縣市,如果用很紳士的開法,有時大概會有行不得也的感嘆吧!這也是被大家所詬病的,不過隨著國際觀與道德意識的逐漸抬頭以及交通狀況日漸改善,絕大部分的用路人,都願意遵守交通規則,維護自身及他人的安全。台北市交通局長羅孝賢也說:「汽機車駕駛人是領有駕駛執照行駛在路上的,因此汽、機車駕駛人本就負有更多的義務要注意行人動向,並禮讓行人。」他強調,任何駕駛人都有成為行人的時候,因此要有同理心,「今天你讓別人,下次別人也會讓你。」

  對行人需要禮讓,但對馬路本身呢?所有職業駕駛人或跑業務的人,都是「靠馬路吃飯」的一群,每天生活在馬路上,超時工作非常的辛苦。累了,就將車停靠路邊或休息站躺下就睡;醒了,找個地方隨便梳洗一下,又在馬路上奔馳,繼續為生活打拼。所以馬路對於這些人來說,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因此,對於「馬路」怎麼能不尊敬、尊重它,因為它也是有生命的啊!它的生命是因為我們的使用而存在於我們的心中,也因為這樣的敬畏、尊重之心,當我們行駛在路上時,就比較不敢任意造次,同時也保護了我們自身的安全,相對的也尊重了其他用路人,保護了大家的安全。

  再談到我們的乘客或貨物,無論是載人或載貨的駕駛人,近些年來無論報章或媒體上,常會看到乘客打駕駛、駕駛打乘客、故意把乘客輾死、乘客殺司機等等新聞(如下):

  1. 2010.04.15台北客運司機劉佑恩向本報投訴,日前駕駛公車遭洪姓女乘客連打三個耳光。

  2. 2005.11.25因為搭車糾紛,一名計程車司機痛毆女乘客,也引發民眾恐慌。

  3. 2009.10.20台北市一名計程車司機疑似是和乘客起口角,竟然趁著乘客下車時,司機開車衝撞乘客,還從他身上輾過,杜姓乘客當場死亡。

  4. 2010.1.11有我國身分證的韓國李姓男子,搭乘指南客運,區區15元車資不付就下車,司機許銘淺制止,竟衝回車上罵三字經,再取出長刀朝司機頭部猛砍,當場濺血。

  這些駭人聽聞的事件之外,也曾傳出電子零件被司機開走盜賣、運鈔車被監守自盜,或因車禍,致貨物散落一地、油罐車翻覆,發生大火等等,造成人與貨的不安全。雖然我們每一個人都希望「快快樂樂出門、平平安安回家!」但這不是口號,是要靠自己去實踐的,比方說,我們在開車時,能用心平氣和的心情,明白自己身為駕駛人的「重大責任」,除了操控自己的生命安全,更操控著全車乘客的生命安全或者全車貨物的安全(愛物、惜物),能夠把他(它)們平穩、迅速(非快速)、安全的送達目的地,是自己應該完成的使命,做到了才能讓自己很安心、很快樂!這也是尊重自己、尊重乘客、尊重貨物的基本功!

  而身為乘客的人,如果也能體察駕駛人的辛苦,用一顆感恩、歡喜的心情想想,不用走路、不用自己開車,就可以安全舒適的到目的地,車上還有人可以聊天,或聽著想聽的音樂,大家互相尊重,互相友善對待,大家都很快樂、很祥和,有什麼事都是可以好好溝通的嘛!大家互相平心靜氣不是很好嘛!更有益自己的身心健康。

  馬路是大家共有的,安全與否也要靠大家一起來尊重維繫,酒駕、飆車也都是不尊重的表現;「開車不喝酒,酒後不開車」,這也是良心、道德的表現,「天賦人權」,生命是非常的寶貴,任何人都不能去傷害自己,更何況是別人。喝了酒,人的反應會遲鈍、神志會不清,會失去理智,往往做了什麼事自己都不知道,這樣開車,不但危害自己,更危害到其他無辜的人,甚至整個的家庭,而更可惡、更沒有良心的是酒駕逃逸、肇事逃逸,常言道:「人在做,天在看!」、「舉頭三呎有神明!」難道不怕嗎!難道良心會安嗎?難到不怕所謂善惡終有報、自食惡果,甚至禍延子孫嗎?

  飆車的歪風也屢見不鮮,馬路是讓廣大群眾安全使用的,這是每一個人的權利,維護祂的安全則是每個人的義務與責任,「馬路如虎口」,任何人也不能為了一己之私,不顧其他人的安危,在馬路上嬉戲,這也是對「馬路」、對所有「用路人」無敬畏、尊重之心。當然我們也尊重正當的賽車,這是一項適當的活動,縣市政府單位應予以適當的疏導,設立適當、完備的場地,讓身心健康的優良國民能夠知所節制並有所疏導,讓他們在正規、該去的地方活動。相信他們也會尊重一般道路,尊重所有使用人,同樣的,我們也尊重喜歡競速的人,在競速的場地盡情地發揮。這也讓我們明白並落實「該與不該」的道理。

  古人造橋、鋪路,常謂之行善,造福鄉里,現代人造橋鋪路呢?大部分由公部門招標、議價等完成,如果做到公平、公正、公開,那絕對是百姓之福,所建造之橋樑或所鋪設之馬路,行駛起來一定會非常的安全舒適,如果官商勾結、偷工減料,不憑良心,那又怎麼能安全、安心呢?或許短時間可以蒙混而過,日久總會見眞章,草菅人命,禍延子孫,所以主事之所有相關人員者,豈能不戒慎恐懼,有規有矩!

  古今中外造橋鋪路,常有「買路錢」或「過路費」,現代人「使用者付費」的觀念,普遍都能接受,理所當然,不過一旦建設、維護等各項經費達成時,政府有關機關,也應本著「還路於大眾」之精神,停止繼續徵收,而不應以其他各種理由繼續強行徵收過路費,畢竟一條歸一條,切勿被錢給「污染」了!讓我們每一條的道路都能清清楚楚、乾乾淨淨、安安全全!

  2008.10.辛樂克颱風摧毀四座省道橋梁,經過清查,總計共有五十二座被公路總局認為抗災能力比較低的橋梁,被列入須立即改建的危橋,公路總局預計三年內完成改建。2009年8月7日,中度颱風莫拉克從台灣東部登陸,颱風環流引發兩天兩夜的豪大雨;8月8日起,南投、嘉義、台南、高雄、屏東與台東地區陸續出現嚴重水患,死亡人數619人,小林部落遭土石流掩埋,台東縣知本溫泉區金帥飯店倒塌。根據公路總局統計,這次颱風總共造成8座省道橋樑斷裂。

  八八水災後新增六十多座斷橋要重建,交通部公路總局也展開新危橋大清查,將檢測全台兩千多座橋樑,橋樑對台灣這塊美麗的寶島而言,佔了非常重要的地位,歷經多次颱風的慘痛教訓,人命關天,敬請政府有關單位,相關人員拿出自己的良心、良能,該修、該重建就當本於職責、勇於擔當地立即修建,還給百姓、還給道路、橋樑一個安全、清淨、舒適的行駛環境,讓子子孫孫平安永享,造福大地。

  2010年4月25日,台北北二高七堵路段發生重大的山崩、走山意外,造成車輛嚴重扭曲變形(二車相疊),人員死狀悽慘,總計三車四人的慘劇!無獨有偶的,美國加州靠近田納西州的40號洲際公路路段也發生嚴重的走山意外。當這次災難發生後,大家就開始一窩風的探討順向坡問題,各種聲音不斷,這個現象似乎只是回到頭痛醫頭的問題,或許這只是冰山一角,對於台灣的道路、橋樑,究竟還存在著多少潛在人命關天的危機,眞值得我們每一個人拿出自己的良心,不要讓悲劇再次發生,畢竟他們都是我們的同胞啊!   自1999年台灣發生九二一大地震以來,世界各地也不斷地發生地震、火災、水災等災難,這些警訊都一再地提醒我們,大自然的反撲已經很真實的在考驗人類面對災難的生存之道,我們人類究竟該如何與大自然和諧共存呢!

  筆者參加2008年全球「護衛地球」感恩惜福音樂演唱會,主辦單位太極門氣功養生學會洪道子博士在致歡迎詞中表示:「我們的世界,充滿了各種聲音,好氣可以讓人們舒適與安祥,好聲音在生理上可以讓人調節心情,在心理上可以引導人們,表達出內心的感受,能夠面對問題,解放心靈…。太極即是陰陽,自古以來練心、練氣之人,運用太極之理、中庸之道,是很能夠體察自然界的聲音與意象,風吹雲飛、天象變化,就是大自然在訴說種種的現象,而平衡乃是自然之道…,這個世界眞的開始了大活動,它不是我們人為可以控制的活動,這是大自然的反撲,更是大自然的平衡現象!」 2010.4.21聯統日報報導:「地球發出怒吼,人類生存權岌岌可危,世界公民人權高峰會呼籲用陰陽智慧平衡地球磁場。」 綜觀而言,身為世界公民的每一個人,都應該為保障人權、護衛地球盡個人的本分。

  既然我們每一個人這一生都和「馬路」關係密不可分,因此行駛在路上時,我們也應該實踐尊重行人,愛護馬路,和諧相處,把與我們同行的人都當成是自己的家人或兄弟姊妹,注意他(她)們的安全,不亂超車,以免讓他們受到驚嚇,也會禮讓他們,這就是「億萬生靈皆手足」的體認啊!

  讓每一條道路安全、清淨是我們每一個人的責任!上至主事決策者清廉乾淨、再至建造施工者不偷工減料、而至用路使用者敬畏道路、尊重車輛、尊重其他使用人,大家上下一致,都有一顆良善之心,愛護每一條道路,愛護我們生長的環境,也就是愛護我們唯一的地球!

祈願

每一位在馬路上的亡者都能夠安息

每一位用路人也都能安心、安全

每一條道路、橋樑都能安全、清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