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一顆純真善良之心

Find a pure good heart

東星刻版社品保 古瑞珠
  上個月跟多年不見的同事碰面,談話中了解她在教育下一代的偏激想法,我的內心為之ㄧ震,她跟小孩說:「結婚以後不用去孝順公婆,如果公婆對妳好,你才去對她們好一點,否則跟本不用去理他們。」頓時在我內心投下了一顆震撼彈,我搖頭歎息為人父母者,為何如此教育下一代,是環境使然還是教育的失敗。現今社會每天翻開報紙、打開電視新聞,天災地變、殺人搶劫、竦動的負面新聞二十四小時輪番上演,心想這個社會到底是怎麼了,難道社會上沒有善良的一面嗎?

  回想以前在新竹的鄉下過著農村的生活,鄰居與鄰居之間相隔甚遠,可是彼此之間的距離,卻如同家人般緊密的結合在一起,如某家有好吃的,會絲毫不吝與大家享用,誰家有困難大家絕不袖手旁觀,那種親如家人的感覺,隨著科技發達社會進步繁榮,到處都是高樓大廈林立,每天忙碌的工作生活壓力,疲憊的讓人沉默寡言,漸漸交談話題少了也變的更冷漠了,人與人之間漸漸築起了一道心牆,縱使樓上樓下見面,除了點頭甚至表情木然大有人在,更別說互相幫忙了,甚至還時而聽聞幫忙小偷搬東西的新聞。

   「愛」是要用心去感受,每一個人都渴望別人的關心與愛,但又不懂得付出,唯有從自己開始學習,愛自己、愛家人,用真誠的善心與關心,才能觸動彼此心靈深處那顆同理之心,不論男女老幼、貧富貴賤,若能擁有一顆純真善良平等的心,社會將不再有人倫悲劇發生,國家才會進步繁榮,彼此互相尊重、互相學習,讓衝突與冷漠化為和平與歡喜,植物往陽光面生長而宇宙萬物皆同,歡喜平和之氣能帶來歡喜平和的氣場,生長在地球村的人類皆是生命共同體,唯有同舟共濟,才能轉動世界創造更美好的未來,讓後代子孫得以安居樂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