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地球盡一份心力-兒童讀經教育

台北富邦商業銀行股份有限公司理財專員 王儷蓉

  依稀記得開始對電視節目開始有機會頻繁接觸以來,每天看到充斥在新聞或是連續劇及娛樂節目甚或是小朋友的卡通中,多半都是人性的邪惡面,電視節目為了利益所以需要一些腥羶色,暴力來吸引觀眾注意,衝高收視;政治人物為了自身利益,所以說出及做出不良示範,跟當初為了當選所開出的支票,開始出現大相逕庭的結果。

  於是乎,我慢慢感受到世界會出現這麼多的人禍或是有時媒體所說的天災,其實不是沒來由的,這其實是現代人心改變所造成的,更讓我覺得訝異的犯罪年齡層似乎有開始下降趨勢,但這其實也是有跡可尋的,因為我發現現在小朋友因為稀少,因為父母工作忙碌,所以父母開始用物質滿足孩子,真正陪伴他們長大的是電視及電腦,所以現在孩子在所謂的孩提時代已經被迫吸收了許多需要一定理解能力才能懂的不良資訊,於是孩子開始變的不像我們過去所認知的單純的天使。

  曾經我記得看聖嚴法師所提倡的心靈環保議題,這不禁讓我聯想到沒錯,我們的地球其實除了一直在推動的外在環境的環保很重要外,但我認為更重要的我們人心的心靈環保,因為唯有從心改變起,發出不違天道的善念,才能導正現在社會的風氣,減少這個地球災難的發生,而且最根本的就是從小朋友開始著手起,把未來的主人翁顧好我們才會有更美好的未來,因此在10年前當我還是大學生時,我開始投入一貫道崇德文教基金會,我開始教讀幼稚園及國小朋友論語及大學等儒家聖賢經典。

  這幾十年來,我們文教基金會秉持的是勿因善小而不為的理念,無取薪酬,每個假日投入時間及金錢來設計有趣且有家長親子共讀的方式來讓孩子對於讀經不會枯燥乏味,甚至產生興趣,增進親子間的互動,而最大的欣慰就是這些孩子都能對於倡導五倫的聖賢經典朗朗上口,甚至追蹤這些孩子的發展我們發現他們由於是在人一生記憶力最強的孩提時代所背誦的記憶,讓他們在國高中求學時代國文能力特別突出外,更重要的是當他們學校老師開始講解這些經典意義時這些孩子由於對經典不陌生,所以對於意義吸收及認知也比同齡孩子高,所以家長多半都能不必擔心孩子的人格發展,這些孩子都能有健全的人格發展,甚或這些孩子有的也開始推己及人,當他們長大開始傳承投入到讀經教育中,繼續把這善因子繼續播種下去。

  因此我最後想分享給大家的是,善行是不分你我、不分大小,且這地球能不能長久的安定的運轉下去不是靠別人,是靠每個自己做起,然後互相影響,地球才會有一個清靜.安定的環境,我們也才有美好的未來,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