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重環保世界更美好

家庭主婦 王麗雲

  「魚兒魚兒水中游,游來游去樂悠悠.....」,這是首家喻戶曉的兒歌,它的美麗畫面真的就出現在筆者住家附近的稻田水溝中。村裡還盛產水菜,村人都在水溝中清洗整理水菜,準備販售。清澈見底的流水裡,成群的魚兒就在村人的腳邊悠哉的游著。筆者問村人:「這些魚兒能吃嗎?」他們都說:「不敢吃,只有外勞敢吃。」這就是魚兒能成群水中游的原因。不只田間水溝,筆者住家附近的河川中,也是成群的魚兒水中游,偶爾還可見到美麗的紅色魚影及大烏龜呢!

  回想快樂的童年光景,每逢假日,便呼朋引伴到溪中抓魚、游泳,到田埂釣青蛙,到水溝中摸蜆,大地資源似乎取之不盡用之不竭。還有,每當梅雨季節,便去逗玩泥地水漥中出現的小蝌蚪。夜晚則是青蛙、蟬鳴以及不知名的蟲鳴合奏著晚安交響曲伴我入眠。而今,這一切都不存在了,早就已經是「山河變色」。

  人類在發展科技的同時,也把大自然破壞殆盡。沒處理好的工業廢水任意排放於河川,造成:
1.水質惡化,飲用水、生活用水品質下降
2.增加污水整治及飲用水處裡成本
3.空氣惡臭
4.污染土壤與作物,威脅身體健康

  人類在過去追求物質享受、發展科技的同時,並沒有善盡「保護地球」的責任 。地球可以沒有我們,我們不能沒有地球。唯今之計,唯有讓地球歇息,經濟零成長,人類力行儉樸生活,提倡人權,與大自然和諧相處才是根本之道。期盼地球能在你我同心協力、護衛疼惜之下,重現「青山常在、綠水長流」的美麗風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