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竹材替代木質材料展現竹之美

農業委員會 林業試驗所主任秘書 王瀛生
  近年來,由於全球森林資源漸趨匱乏,竹材替代木質材料已獲得廣大的關注。竹子具有較短的生長週期,栽植四年即已成熟可供砍伐利用,相較於其他木材資源,收縮膨脹率小,靜力彎曲強度、彈性、順紋抗張強度,順紋抗壓強度、較多數樹材為高,且利用價值大、具有穩定的生長量,是人們廣為利用的天然資源。目前世界之竹林面積計約2,200萬公頃,主要產於濕潤之熱帶國家,尤以南、北迴歸線之間最多,且集中在亞洲地區約 85 %,在眾多的產竹國家之中,多位於東南亞洲,台灣不但位於該區,且島內地形多高山,就垂直分布上有溫帶林環境,故竹種之生長與分布相當良好與普遍。根據1993年全國森林資源調查,台灣竹林面積為 152,300 公頃,佔台灣全島面積的 4.24 %。

  自古至今竹材經常被拿來做農具、漁具、生活用品等等,增加人們便利的生活機能,竹應用於生活機能的創新,更創造出新的生活空間風貌。例如,臺灣茂系亞企業,以竹為材,開發竹薄片、竹地板等綠建材,行銷世界各國。近年來,工研院引進日本竹炭技術,研發各種竹炭商品,應用紡織、食品、醫療等生化科技領域,創造龐大商機。臺灣竹工藝家,深諳竹的結構、力學、排列、轉折、變化,作品精準、勻薄、輕雅、滑韌,竹編或竹雕創作,造形嚴謹典雅,動靜虛實,充滿張力而飽滿,加上獨創的生漆塗裝,顏色古樸,內外皆美。而台灣竹藝品揚名國際,其獨特、無可取代的個人藝術或地方特色更是讓人驚艷。例如:竹藝品作家陳高明老師參加於民國96、97年獲選為台灣工藝研究所的時尚工藝家,開始將傳統竹藝技術與時尚元素結合。並與德國知名設計師康士坦丁‧葛契奇(Konstantin Grcic)合作設計全球第一張竹製懸臂椅,與過往懸臂椅常見使用鋼材、鐵材、塑化材料截然不同果真為懸臂椅添創舉,「Chair-43」在巴黎國際家飾用品展展出時,受到各方矚目,法國龐畢度藝術中心也派員觀展。「Chair-43」是由四十三條竹片編成,每一條的曲度與角度都不同,百分之百純手工製作,完成一張椅子得花三個月。同年的傢飾展,陳高明老師和他的妻子蘇素任、設計師周育潤合作的「bamboo chair」也從全場展出的1萬多件展品中,獲得法國媒體記者選為23件「最令人心動的作品」之ㄧ,讓國際看見時尚設計與台灣工藝精湛、完美的結合,展現台灣竹藝之美。

   此外,像大禾竹藝工坊投入研發,推出各式各樣兼具實用、創意與工藝美學的竹藝作品,例如結合藝術與創意設計提籃茶組、名片盒、相框等一系列竹製商品,讓竹工藝走入生活,年年獲獎無數。此外,竹工藝作家葉基祥,將國畫中的技法帶入創作以「生活工藝」為主如竹燈、竹領結、髮簪、壁飾等。二十年來除了國內外聯展,亦常受邀至澳洲、加拿大、及日本等國展出,屢創佳績,名揚國際。竹藝作家葉寶蓮,91年更榮獲第二屆國家工藝獎一等獎殊榮,創下台灣史上第一位以〝竹編織〞奪得國家第一等獎的紀錄等。其他又如悅山工坊將竹子煙燻,使其顏色呈現咖啡色,稱為「煤竹」,且經過煙燻後的竹子變的更美,也能改進一般竹材易遭蟲蛀、易腐蝕的缺失。煤竹可用於室內設計、戶外造景的裝潢材料其用途廣泛。這些讓竹之美展現在舞台上的工藝家,不只讓台灣的竹呈現在世人面前,也讓中國文化中的君子精神與環保做了一次完美的結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