窮人醫療&富人醫療

貿易公司貿易人員 王薏媛
  台灣雖然有健保制度,但是仍然存在著許多不公平的地方,舉例來說:病房,醫院裡有分所謂的健保給付病房和自己付費病房,一般來說健保病房少之又少,經濟上有困難的病患只住得起健保病房,但不是想住就有空的病房,無論病情輕重仍然要等候醫院通知,通常等上20多天,如果是一般病痛還不打緊,但如果是重大病痛, 那麼20多天的等待病房時間,將會讓重症病患的病情隨著時間一天一天地惡化下去, 甚至可能危害到生命,請問這樣人道嗎 ?

  當然醫院有所謂的自己付費病房,通常不用等候太久就可以辦理住院接受治療, 我巡視一下醫院裡的病房,健保病房相當少且通常都住滿, 而自己付費病房很多且通常都有剩,但是醫院寧願讓病房空著去等待有錢的病患來付費住院,也不願讓多的空的病房先給真正需要立刻就醫治療的沒有錢的病患。

   有錢的人可以選擇最好的醫院、最好的醫生、最好的醫療方式、最好的藥物,反觀沒有錢的人是沒有任何的選擇權利,這樣不禁讓我感慨,同樣的病痛發生在富人和窮人的身上, 命運絕對大不同,富人很快就會被醫治好,而窮人只有靠運氣了,這就是很現實的不平等醫療待遇。

   富人與窮人在物質生活上本來就沒有得比較, 但是現在連最基本的生存權利似乎也被剝奪了,唉,窮人的悲哀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