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資源管理基本核心價值:人權

財團法人周祖孝文教基金會董事兼執行長 王遐昌
  最近有一條非常熱門的新聞,那就是資訊業龍頭之一富土康集團,位在大陸深圳龍華工廠,接二連三發生員工跳樓自殺事件。此種不幸故然令人深感震驚,從新聞報導來看,此一事件更使人不禁想到人力資源管理的重要性,更讓人聯想到企業人力資源管理與人權之間的關聯性實在密不分,而企業主更應將人權視為企業人力資源管理最基本的核心價值。

  筆者不才,願從這個角度提出下面幾點個人淺見就教於同道。

一、把適當的人放在適當的工作崗位是對人權的尊重

  人不是物件,人有不同思想、有不同個性、有特定才能、有不同的人格特質,及有馬斯洛(Maslow)所謂不同層次的人性需求。要使每一位員工均能安於工作及滿意於其生活,企業在進用、調動,分配員工工作時,應依此等差異將員工分派在適當崗位上。絕大多數企業在進用人員時都以面談為主要方法,其實面談可信度很低;應輔之不同心理測驗與所任工作之專業測驗,將適當的人放在適當的工作崗位上,以使其樂在工作中。

二、對員工尊嚴的尊重是任何管理者重視人權最基本的理念

  富土康集團的企業文化一向以管理嚴厲著稱。其實管理嚴厲並非全然不妥,富土康集團之所以能有今天的傲人成就,管理嚴厲與有功重獎可能為其成就主要因素之一。不過管理嚴厲要視其嚴得是否合乎情理法。據報導該集團有些主管在與部屬溝通時口不擇言,並未顧及員工尊嚴。企業主管均為企業代表人,如以此種方式與員工溝通,則勞雇關係自難良好,員工歸屬感自難建立,工作場所氛圍自然不佳,員工流動率當然高居不下。

三、提供一個安適而愉悅的工作環境是任何企業主重視人權最重要的責任

  員工是透過其能力、專業,或技術製造產品或提供服務,而不是製造產品或提供服務的機器或工具。所以,工作之餘,提供休閒活動與愉悅空間給員工以舒解其壓力及健全其身心是企業應盡的責任而非僅屬義務。這是重視勞工人權的有形表象,也是產品品質與員工生活品質重要對比的直接對照,任何企業家不僅應重視其有無,更要重視員工的使用此等設施的品質,確使此等環境與設施均能為員工所使用與樂用。

四、建立一個公平、合理及合法的人力資源管理制度是對員工人權最具體的保障

  企業經營與管理,首重法制,亦即建立一個公平、合理、及合法的人力資源管理制度,形成以制度為管理工具,減少人治所造成的欠公平性與不合理性。據報導,該集團要求員工簽訂《自願加班切結書》,既不合法又不合理,自難使員工接受與心服。使員工口服易,使其心服難。美國為此特訂定公平就業(Equal Employment Opportunity, EEO)法案,其目的即在防止企業在執行人資源管理各項活動時,對員工之性別、種族、宗教、膚色、出生地等不公平性。

五、心理諮商與生涯輔導是企業主對員工個人人權最重要的心靈治療

  富土康集團工廠人數均以萬人計。不獨組織龐大,人際關係亦極複雜,且工作伙伴來自不同省市,文化差異尤大。因此,不論工作上的壓力,同儕關係的舒緩,感情上的導引,以及除教育訓練之外生涯與職涯的輔導,均有賴專業人員提供輔導與諮詢。

  據筆者所知,富土康集團人力資源單位不乏資深專業人士,其中尚有大學執教多年之學者,依理而言,應有專業能力及相關資源從事類似危機之預防及處理。可能由於各級管理者對上述各點之認知不同與執行方式之差異,因而效果不彰,致事故仍一再發生,頗令人為這家我們一直引以為傲的企業十分惋惜。

  惋惜之餘,除上述意見外,再提供二句建言以作結語:

重視人力資源管理基本核心價值:人權,以及建立所有管理者都是人力資源管理者的企業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