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人權高峰會在台召開有感

金門防衛司令部第八軍團前參謀中校退伍 王堯
  台灣確是一個寶島,四季如春,物產豐饒,風光明媚,人情濃如膠。生活在這個島上的人民,幸福美滿,雖然歷經了明鄭、滿清、日治到抗戰勝利回到祖國的懷抱,但這裡的人民並沒忘了祖先的來源,這裡仍保存著中國最傳統,最純正的文化,目前使用繁體漢字的地方,恐怕只有台灣和香港兩地了。

  台灣自退出聯合國之後,厲行於經濟的建設,莊敬自強,處變不驚,軍民團結,在大有為政府主導之下,創造出經濟奇蹟,在亞洲四小龍中名列第一。曾幾何時今天退縮到尾端,追其原因是內部不團結,政府的施政不如威權時期,雖然政黨得以輪替執政,但其作為均不如蔣經國之政時期。當然多次的世界性經濟風暴,台灣也受到波及與衝擊,因此失業率頻增,人民生活感到更苦,社會上貧窮差距更大,我們天天在標榜民主之進步、社會之進步,但反不如中國大陸,目前海峽對岸沿海各省人民生活並不比台灣差多少,,台灣的退步,,原因是狹窄的政治意識在作祟,大家對國家的認同有了分歧,所以不能團結,不能同心同德,因此阻擋了向前走的動力。人家天天進步,我們在原地踏步,尤其在人權方面還有倒退的現象,最近政府要開放陸生來台,部分人士要限制陸生不得戀愛、結婚生子,過去的外籍新娘,越南、印尼、馬來西亞及泰國,結婚後兩年即可獲得身分證,而對同文同種同為皇帝子孫之後裔,要八年甚至還要延長為十一年,馬總統上台之後改為六年,這種歧視和不尊重人權的舉止,是為人們所詬病的。此次世界人權高峰會選在台灣召開,其最大的意義是在勉勵這裡的人民,不論在人權、法治、環保上,台灣都是一個先進的地區,尤其在許多有意於人類生活的活動上,諸如地球日、減碳、環境清潔衛生與保護等,我們的成績是傲人的,我們怎可妄自菲薄。

   古人說:家和萬事興,又說:團結就是力量。展望未來,我們首要注意的是內部不要被分化,相信不論藍綠,大家都熱愛這片土地,誰也不會賣台,誰也不敢賣台,國會中議員們不要隨便扣帽子,意見不同但要予以尊重並可以慢慢溝通,不要大打出手,讓外邦人士恥笑,不論出生地是甚麼地方,拿到台灣的身分證,就是台灣的一份子,大家不為一己之自私去傷害對方,共同同舟一命,團結奮鬥去創造美好的明天。

   海峽兩岸自一九四九年後隔絕了將近四十年,多少人家離子尚音訊不通,這是內戰帶給人們之痛苦,有幸兩岸開放來往探親已經有年,兩邊的政治立場雖有分歧,但維護人權以及改善人民的施政宗旨相同,大家以蒼生為念,以認同中華文化為榮,暫時把政治意識拋開一邊,留待代子孫去處理,島內千萬不要再去標榜統一與獨立,可專注於認同的工作,海峽雙方不要因理念不同,訴諸於戰爭,當然戰爭也可帶來了和平,但非常殘酷,給人民會帶來無限的痛苦跟災難。我們在國際上十分孤立,因此我們更要自力更生,自助才能得到人助,一切不能仰仗於外人之手,如果內部意見分歧,大家離心離德不能同舟共濟,如何和平相處?如何增進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