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保護

家管 王陳秀蕊
  我出生在高雄縣甲仙鄉寶隆村,父母親務農,家有八個姊弟妹,我排行老三,父母親含莘茹苦的養育我們八個子女,生活過得很艱苦,父親農忙後有空閒,會到外地工作賺錢養家。家裡有養牛,養豬,放學後我們各盡所責,必須到田裡幫忙,我的工作是煮晚餐,放假日幫忙準備餵豬食物或牽水牛去吃草,雖然生活不富裕,天天很忙碌,但是童年過得無憂無慮很快樂。當雙親過逝了,我感恩自己的父母能夠做你們的子女,是我們的福報。從小目睹農村生活的點點滴滴浮現眼前,農忙時的情景,如插秧、除草及割稻等,鄰居互相幫忙不分彼此。今天做完這家農事,明天換別家,日復一日,將所有農事做完才休息,到處充滿歡笑聲即溫暖開心,又有濃濃人情味,想起時真的很懷念。

  在農業社會裡,有大地主及佃農,貧富差矩很大,佃農向大地主租地耕種,辛苦耕種的農作物收成後,必須繳給地主一半餉食,另一部份需繳甲仙農會,所剩不多,如果遇到天災收穫不好,佃農有家人要撫養,每天三餐柴米油鹽醬醋茶,生活開銷,日子會過得更辛苦。

  當年先總統蔣公英明睿智,實施三七五減租方案,如佃農耕種滿十五年土地,就能申請放領,佃農有屬於自己的土地,家庭生活就改善了,先總統蔣公德政為人民造福祉農民安居樂業,生活更祥和有保障,就是保障人權。

  四月一日世界公民人權高峰會,聯合國非政府組織,七十七個國家法律人權義士參加,共襄盛舉。討論尊重、法律、稅務、環境四大議題。地球暖化氣候變遷異常,全球各地天災地變不斷發生,人類應該重視環境保護做好水土保持,尊重自然界,不能再濫墾及過度開發山坡地,跟大自然和平共處。現在大地生氣發出怒吼聲了,遣責人類的無知破壞自然環境,人類是無法抵擋大自然的反撲力量。

  我的故鄉甲仙鄉小林村,這次八八水災受創最嚴重,瞬間山河變色,將整個村給吞沒,小林村就這樣不見了!當時死傷數百人,想起此事件即難過及心痛,願生者安心,死者安息。風災數月後,我們回甲仙探望親友親戚們都平安,親眼看見家鄉橋斷路塌,道路殘破不堪,整個河堤被洪水沖刷掏空,有個字可以形容慘!慘!慘!街道上人煙稀少,跟昔日熱鬧情景相比真是天壤之別,希望政府早日重建破碎家園,還原美麗的故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