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電腦更新遇上人心更新

國宥工業股份有限公司電機工程師 王清江

  21世紀是個網路科技發達的時代,不論身在何處,只要透過電腦連上網路,資訊隨手可取得,但不是每位使用電腦的人,都會注意到電腦防護與更新的重要性,尤其散布在網路上包著漂亮外裝的病毒、惡意程式、間諜軟體等,都伺機要到電腦裡竊取您個人資料與隱私,更是不得不防護,不然等到問題出現時,就會為自己找很多的理由,千錯萬錯絕對不是我的錯,但此時已於事無補了。

  其實在平時多一份的防護,就會多一份的安全,隨時注意電腦軟體的防護與更新,就可確保電腦防護性與正常穩定的工作,否則遇到當機、中毒等,其所造成的嚴重後果與破壞性,是難以想像的。

  我長期使用電腦工作,對於電腦防護方面有更深的體會,在以前我都會把電腦當作是一個工具,因為要使用而使用,有一次卻出現問題了,工作一段時間後,發現程式執行速度越變越慢,最後導致無法工作,因為時間很急迫,想也沒想,就把電腦東拆西拆試了很多次,就是找不到問題所在,後來靜下心來回想後,就想到說是不是中毒了,但又覺得不可能,因為電腦有裝防毒軟體,在仔細檢查後,發現往往不可能的都變成真的,電腦真的中毒了﹗而且還是等級非常低的病毒(它真的是只讓電腦速度變慢而已),後來整個掃毒清除病毒後,電腦才能正常繼續工作。

  經此事後讓我學到凡事不要慌張,也不要想說不可能,即使是有防護的電腦,也是要維護及更新的。
重要是要把電腦當作好朋友一樣看待及愛護,不要把它當作是一個工具,像信在工作上它會給我們最大的效率,不然你對它不理不睬,有一天它就會靜默一旁表達無聲抗議。

  現今社會環境變化大,人的心更是起伏不定,因此造成很多家庭跟社會問題,其實人的心也是跟電腦一樣是要更新的,有了更新(心)才有希望,如果長期處於緊張不安憂鬱的日子,怎麼能讓自己生機活現呢﹖

  人的一生就像爬山一樣,有高有低,有好有壞,起伏不定,遇到挫折要勇敢面對,遇到事情要運用智慧去解決,時時存著好心跟好念,這樣生活才會歡喜自在,如果自己心念不轉,不調整,不突破,勢必會陷入困境而無法自拔。

  其實人生是可以不一樣,只要活著就有希望,不要想太多,不然永遠覺得人生是苦的。

  (更新)一個動作,讓電腦防護性高,工作穩定。
  (更心)一個念頭,讓自己人生有意義,有價值,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