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的小事件可能讓人權倒退幾十年

台中縣政府社會處處長 王秀燕
  擁有一副美磉、被各界譽為「天籟之音」紅遍全世界的台灣素人歌手林育群(小胖),最近經由youtube網站放送他的歌聲,用歌聲征服臺灣、美國、香港等世界各地,更創下還沒正式發片就受到全球媒體高度關注,聽過他的歌,多少人為之陶醉、感動落淚,小胖並在這個世界各地的人為之瘋狂的時刻,親自赴美上節目讓他的美音得以原聲重現,這一幕所有國人莫不豎起大拇指,打從心理高喊「讚!」,因為它大大提昇了台灣國際能見度。

   可惜的是,在這個期間另一個事件卻足可讓台灣人權倒退幾十年,篤信回教的外勞到台灣工作被雇主強迫吃豬肉、超時工作,乍看之下,好像就是一個雇主對員工不當對待事件,但這個事件背後隱含的是人的價值觀與人權的問題,它可能暴露出來的問題是,部份國人對人「尊重」的基本觀念是貧瘠的。「尊重」絕不是口號,如果不能落實於實際生活裡,靠法律或許可以導正偏差,卻無法啟迪人心。

   對人的尊重,以人為本,是不分性別、種族階級、性向的,這裡我比較想談的是對多元文化的尊重。晚近全球化造成的多元社會,如跨國的人口流動,民眾流動變頻繁和複雜,成為普遍現象,尤其是國內新移民、外勞處處可見,但我們是否能以無私、關懷人的心去接納、協助她/他們,可能是國人最需學習的,若文明帶來富裕的物質生活卻無助於人權的提昇,可能陷於一個擁有霸權的人卻用自己權力欺壓相對弱勢的人。

   全球一家,全球化已讓領土、疆界概念變得動態和模糊,公民身份也隨之改變,公民身份認定超過地理、意識型態。雖然全球化正在改變我們的世界,但是全球對兒童照顧、勞工保障、婦女權益等基本人權保障,仍然是共同關心與努力的目標。在全球化浪潮中我們應有國際觀與文化反省,尊重文化差異、欣賞不同生活經驗下新移民,才能帶給人類和平和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