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自然的控訴

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義工 王玉梅

我給你空氣、陽光、水,讓你可以呼吸,
讓你得以生存,讓你快樂延續生命,
我給你平壤草原,讓你可以耕種為生,
我給你遼闊原野,讓你可以築屋居住,
我給你高山峻嶺,讓你可以登高遠眺,你
卻不知感恩惜福,大肆浪費。
我內心的吶喊,你沒聽見嗎?
我在反撲,你沒看見嗎?
請好好珍惜我,請還我青山常在,綠水長流,常保微笑的原來面貌。

  人類原本是謙卑的,敬天感恩的,但曾幾何時優越感作祟,自以為人定勝天,隨著時代變遷一切講求速效,也就漸漸淡忘了老祖先的教誨,大肆濫用資源,太以人為中心,太自以為是,而無視於大自然的定律。

  老祖先說:「人若嘸照天理,天就嘸照甲子」。

  萬物循天理,天地人本一,人與天地萬物是息息相關的,萬物生存的要件:空氣、陽光、水,在人類的不知珍惜下,空氣汙濁,臭氧層破了一個大洞,水源頭汙染。連人類賴以為生的食物也因為人類濫用農藥、濫捕、濫殺,即將面臨沒有安全的食物可食用的困境,我們是否該學學老祖宗的方法,不使用農藥,用自然農法,魚類等長大再捕,家禽、豬隻不打生長劑......不要只為利益,政府將大眾運輸建構完整方便,大家盡量仰賴大眾交通工具,減少排放廢氣,讓大自然有喘息的空間,讓地球永續生存,讓人們幸福安康,人與大自然取得平衡,留給後代子孫一個乾淨安全的居住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