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的保障與尊嚴

高點鋼業股份有限公司/課長 曹木枝

  從小懵懂無知,當時又是戒嚴時代,過著沒有人權和自由、言論小心翼翼,不能談論有關國家大事,有無數的眼睛和黑手在你我身旁,防不勝防,當時只要講一句不忠於國家的事,就可能見不到明天的太陽,人們心中恐懼害怕,沒有安全,沒有自我,在這種環境社會背景成長,會關閉每一個人心志,心彼此層層加鎖,無從宣洩,觀看人們冷漠無情,不得不自我保護,才能做到到保命之道。

  在民國40年前「文盲」的人很多,政府也很好管理,人民只能服從,不許有意見,你我生活可算是得到太平安樂,那時不知道「人權」的可貴。長大以後,才明白不尊重人權,是不人道的作風!其實我們要得不多,只要法律公正、公平、無私,我們才能享有真正自由,所以人權,受到尊重,法律才能得到保障,更有尊嚴。

  記得,民國60年的有一天,那時下班以後,跟幾位同事吃飯小酌,酒過三旬,我們「保母大人」(當時的警察)出現眼前,用命令口吻並荷槍實彈說:『你都不要動,沒有理由,走到面前,叫我們把身份拿出來,你有沒有做壞事,為什麼頭髮那麼長,不由分說,頭上先開一條高速公路,有得十字形..』,當時年青氣盛,跟警察理論,請他們看看電視節目歌星頭髮都有超過耳朵,你們太過份了!當我講完後,警察馬上變臉,說你防礙公務,都把你們抓起來,到分駐所,吃上官司,並做筆錄,種種不良行為,都加注我們身上,自身的清白,從這一刻起,我的心理無法忘懷的黑點,如影隨行。

  而政治迫害,讓許多人從「無」到「消失」,得不到答案也沒有結果。他們人權在那裡,天理何在,自由何在,冤獄案件太多,民眾受到冤屈,不一定能夠獲得公義,司法要改革,人民期盼正義與人權,讓人民更有保障與尊嚴。

  真、假、對、錯要分清,凡是懂得中庸太極之道,以民為主,以法為規,合情合理合法,人人平等,讓我們過的心安理得,人民才能安居樂業,幸福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