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人權 才是富裕台灣

新竹市議員 林智堅

  一個人權素養不足的社會,即使生活再富裕、經濟再活躍,人民貧窮依舊。

  台灣自解嚴以來,在社會各階層民主鬥士的犧牲與努力下,歷經20多年邁向民主進步的進程,言論自由了、生活寬裕了、經濟發展了,只有人權似乎踱步不前。

  「人人生而平等」是人類對自我的最基本尊重,說起來簡單,朗朗上口,但在台灣,執行起來,猶如身背千金擔,每走一步,都是漫長的挑戰。堂堂邁入已開發國家之林的美麗台灣,說到尊重人權卻總是令人汗顏,不健全的國家與社會發展由此可見。直至今日,我們都還會發現,司法對人權的損害、檢調單位對人權的侵犯案例,仍舊不斷地發生在我們生活週遭上演,這令人感到憤恨與氣餒。

  以太極門案為例,猶記得筆者尚在唸小學的階段,住家附近就有一個單純以推廣古老氣功武術、促進民眾身心靈健康的氣功養身學會,名叫太極門。一個再單純不過的氣功養身學會,卻在民國85年間遭到檢方以「養小鬼」、「詐欺」罪嫌搜索,負責人與弟子遭到檢方羈押數月,成為當時全國最轟動的社會新聞,那一年筆者22歲。

  當事件揭露後,由於受到媒體及檢方單方面的說法影響,很多人都視太極門為邪惡宗教團體,雖以此案歷經長達近十一年的審理,終以三審皆判無罪定讞,雖然這項遲來的正義,讓太極門沉冤得以昭雪,然近長時間的審理不僅被害人受盡煎熬,所耗費的社會資源與成本更是無以計數,對太極門的傷害何其之重,豈是單單無罪兩字或是些微金額的冤獄賠償可以彌補。

  對人權的重視可以從教育著手、從法界推動、從政策面改善,但最重要的,是有賴於執政者的良心與前瞻眼光,希望太極門案例能給予台灣在人權上更大的思考和反省機會。感謝台灣區世界公民總會的朋友們在這些年來為推動台灣人權運動所付出的心血和努力,相信只要我們將彼此的心念集聚一堂,團結力量共同推廣,終有一天,人權台灣,必將到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