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之人權

國立屏東科技大學/學生 張意卿

  我是一般的大學生,在課程學習中,有老師是使用網路授課,原本覺得此方法應該不錯,可以反覆學習,但有些課程並非自我學習就能有所領悟,還是需要經過老師的開導,才能了解,否則學校就失去其本身存在的意義了。但是常常學生的反應,似乎都很難能讓老師接受,不重視我們的思想及感受,只在意外在的行為表現,要求評鑑、要求成績、限制時間,而不自我內省的作風,實在是不合時宜。至今許多工讀生仍被雇主壓榨薪資,但為了生活,還是不得不低頭持續忍耐,期待有一天能熬出頭。隨著人權觀念盛行,學生們加強校園學生組織,將建議、需求向上傳達,希望他們能執行並改進,來維護學生們的權力與利益。

  各學校、各系的資金來源及運用各有所異,使學生接受不相等的教育資源及設備,若沒有以學生的發展與成長為第一考量,培養有思想、有能力並具有「愛」的能力,就算在校成績優異,但卻非品德端正,沒有最基本的人格陶冶、社會公義的觀念、做人最根本的道德與倫理,缺乏自我反省的能力,學生做出違背社會期待的事還是層出不窮。人與人之間應該建立在彼此尊重,而不是受心情影響就舞刀弄槍、動手動腳、口出穢言,也應該學會尊重彼此的差異,以關懷代替嘲笑、以行動代替冷漠,讓人人獲得尊重,並享有公平、公正之對待。

  人類必須善盡萬物之靈的權利與能力,保護地球,愛護生物,真正實踐上天賦予萬物的基本生存權。世界地球日,天天皆是環保日。地球只有一個,受不了我們如此的大肆破壞,惟有好好保護我們這唯一的地球,才能永續生存。現代人為了便利,而製造出許多垃圾,又因懶惰而未分類,使用地球資源,就應該從垃圾減量(Reduce)開始、再利用(Reuse)、循環使用(Recycle),身為地球公民的我們才能拯救我們的大地,減少樹木的砍伐,降低對環境之汙染,提高焚化爐的壽命,大家都不想將焚化爐蓋在自家隔壁,更何況地球怎麼能忍受人類的摧殘呢!大自然的反撲愈加激烈,人類再不為地球多盡一份心力,用實質的力量去愛護、珍惜、拯救我們身處的環境,將可能永遠失去這個唯一的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