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自然界的尊重,就是愛護我們的下一代

健峰企管顧問公司資深顧問師 顧炬丹
  記得在小時候,看過一部電影,有2個印地安獵人在樹林中狩獵,他們選了一隻公鹿,經過一番追逐終於將獵物制服,年長的獵人走到獵物的身邊,口中唸道我們並不想殺你,但是我們需要食物,不得不殺你,求你原諒,同時祈求公鹿的靈魂能上天堂,並告訴年輕的印地安人,要愛護萬物與森林,不可以多殺,不可以殺懷孕的野獸與幼小野獸,讓萬物世世代代相傳,也讓印地安人的子子孫孫在飢餓的時候都有食物。這一幕深深的感動了我,直到今天還記憶尤深。

  有一次參加野營社舉辦的北勢溪活動,一邊溯溪一邊溪釣,野外空氣新鮮,遠離工業社會的緊張生活,心中好不快活。在一個有瀑布與深潭的地方,遇到幾個原住民手拿長茅在水中獵魚,於是就與他們聊天,談話中談到為什麼要用長茅潛入水中抓魚而不用網去抓魚、不用藥去毒魚?他們說潛水可以鍛鍊身體,同時可以抓到比較大的魚,至於毒魚他們是一致反對的,他們說只有平地人才會去毒魚,原住民只抓大魚,因為小魚長大才有大魚,毒魚網魚都是不好的,以後就沒有魚吃了,我們聽了都覺得慚愧,因為我們用的是很小的鉤子,釣了許多小魚。從那次以後,我就不再熱中溪釣了。

  由上面的例子中,讓我們學習到他們對自然生態的看法是多麼的明白與正確,而我們自認高人一等的平地人,為了收入更多,卻一再地向私慾低頭,再多的收入都不會滿足,就是我們這一代的悲哀。看看下面的例子:

  一位企業家,努力工作到九十幾歲,賺進數千億的鈔票,娶妻無數,大家都說他棒,值得大家學習。但是他一天也只吃3餐,而且吃得很少。目前所謂企業的遠景,好像只有一個,就是賺錢,評比企業的好壞也只有一個方向,就是獲利率與成長率。因此如果是一個漁船公司,那就是一年要比一年抓更多的魚,一年要比一年買更多的漁船,一直等到魚抓光為止。至於吃不完怎麼辦,不重要,可以做成罐頭,可以冷凍。有的國家冰庫裡面存有冷凍30年以上的魚。

  舉辦大胃王比賽,參賽者一個個吃得那麼痛苦,觀眾卻不停的鼓掌。因為冠軍有很誘人的獎金。

  相關的例子有很多,可以想見人是很矛盾的動物,一面又很慈悲一面又很殘忍,談到要愛護環境與尊重其他物種的生存權時,表現出慈悲的一面,但是一進入職場就是一陣撕殺,拼個你死我活,最好全世界的錢都讓他賺了。

  因此,要導正觀念,首先要從企業的遠景與目標中建立,就是除了追求獲利以外,必須同時兼顧社會與自然生態的平衡。目前看到有一些地方,企業都在認養路樹與草皮,企業負責認養區的樹木與花草的養護,大家將環境做得更好,這就是一個很好例子。一個國家也一樣,不是只有GDP而已,一個國家要追求的是百姓生活的提高,大家都有工作,大家都有好日子過,也就是貧富的差距要小,目前GDP的計算方式,看不到這方面的相關性與訴求,因此有許多人一味在GDP的計算公式中努力,找出一些方案來快速提高GDP,結果是本末倒置,適得其反;現舉一個例子來說明,在寬鬆貨幣供給的情形下,拉高房地產,以提高GDP值,就是一個最典型的例子,用這種方式快速拉高GDP值,其實是在吃毒藥,日本美國就是一個榜樣,佔總人口85%的中低收入人們生活就變得更苦了,房貸30年還不完。曾經做過一個計算,如果台北房價300萬一坪的時候,一碗牛肉麵要賣800元。其他一些不好的行為如出口毒品,成人影片,軍火武器,一樣都是不道德的事。其實GDP對未開發國家是很直接的,但是對已開發國家就不是那麼重要,而是應該改成如何愛護生態,改善自然資源,保護地球,給我們的下一代一個美好的生活環境。

  目前看到有許多團體在做愛護生態,改善自然資源,保護地球的事,例如愛護瀕臨絕種動物的團體,他們出錢出力,到各國去研究,去做出雙贏的建議,讓獵殺變成觀光業,人民有收入,動物又能生存,讓我非常感動,但是由政府出面來做的國家卻不多,例如快速砍伐原始森林的行為,雖然媒體一再地報導,目前卻沒有什麼進展,地球上的樹林正快速的在減少,許多地區在沙漠化,是地球暖化的一個重要因素,如果再不能改善就要來不及了。

  因此要改變這個趨勢,就要由每個人對價值觀的改變來做起,要學習那位印地安人及那位原住民長者的心態,對自然萬物有愛護的心,尊敬地球,地球是萬物的母親,取必須的物品,夠了就好,其他的留給地球,也就是留給我們以後的日子,留給我們的子孫。我們不吃魚子醬,就可以孵化出無數的小魚,我們不捉小魚,就有大魚吃,有限度的撲捉,日子才會長久,才有東西留給子孫,當然各國政府更要做出更積極的事,例如國土規劃,讓樹林一面砍伐,一面卻能種出更多的林區,又如復育快絕種的動物,像美國的水牛一度只剩下1500隻而已,但是在努力復育下,目前有30萬隻以上,就是一個絕佳的例子,希望這件事各國能像辦教育一樣普遍地來做,才能很快看出效果。我們真的沒有權力將子孫用的食物與物品在這一代用完,而留下一個像火星一樣的地球給我們的子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