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人權 失業篇

群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專案經理 崔婉筠

  最近這幾年,天災人禍不斷,讓身為萬物之靈的我們,不知該何去何從,前幾年的金融海嘯,震碎了多少人的夢。

  年屆四十的朋友們,包括我自己,相信都有遇過被裁員的壓力,而在中年失業之後,要能夠再站起來,需要的是社會仍願意給我們機會,還有自身不斷向上充實的那一顆心,還有那一顆靈活的心,懂得因為環境而應變,就像筆者的 師父太極門掌門人洪道子博士所說的:「要精於多樣,廣於多樣。」但是,有多少朋友能夠做到,因為社會的考驗是現實的,筆者的老闆的朋友,就有許多人現在是賦閒在家的,就算他們願意放下身段,從以前的老闆身段去做工程師的工作,但是 社會還是不給機會,像這種情形太多太多了,筆者就曾經聽過五個不同的朋友說過,筆者敢斷言,失業率絕對不只是報上所說的那個數字,因為有更多人連找都不想找,這也是另一種浪費社會資源問題,是出在台灣所能提供的工作,其類別除了電子業最熱之外,其餘就是服務業了,這兩大類別其實都有著年齡的限制,觀看這兩大產業,都是以人為本,都是提供人類所想要追求的享受,但是欲望是無止盡的,人比人氣死人,以人的欲望為本,世界變得過度開發,萬物變得見人就逃,人真的是大地的主宰嗎?還是我們應該去換個角度想一想?人的智慧是該用來協助天地萬物的均衡發展,尊重萬物,尊重天地,也許我們能在此看見我們還能生存的空間。

  有一個筆者的親身經歷,花了幾年很想跟大眾們分享:

  筆者之前是從事電子業的,在十年前,那絕對是大家所稱羨的,但是在去年筆者遇上了金融風暴,筆者因此飽嚐待業之苦,那時筆者在新竹科學園區奮鬥,當筆者被資遣的那一陣子, 筆者想到了,我的 師父太極門掌門人洪道子所說的:「壞事不壞」, 當心沉澱下來,靜下心來反省,想到的不是老闆的錯,而是我終於懂得,為什麼別人看我的感覺,跟自己看自己差那麼多,靜下心來 終於感恩過去諸多老闆們的陪伴,我也因此看淡了欲望,棄甲歸田,回到南部來孝敬我的父母親,那是我在外工作近十五年來,心中一直企盼的呀!

  回到了南部以後,機緣巧合,我去到我之前完全陌生的行業,但是因為發現這行可以救人、救災, 所以我的心是很尊敬我的工作的,當自己的心改變了之後, 所碰到的人也不同了,很幸運地老闆懂我,我也因為這樣,從工程師變成了專案經理。

  政府打算在這四年,花五千億來做國土重建,我常在心裡想,以我的角度,我要如何幫助政府,我的學習不設限,老闆也一直想辦法,更讓我不斷不斷地成長,進而更幫助公司,我的心真的只有充滿了感謝,因為我感謝上蒼,讓我能以我的本質來發揮,我也突然發現,原來天災的發生,可以啟動我那一顆助人的心, 而政府也不知不覺地將創造更多的就業機會,這行是不需要太專業的門檻的G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