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同兒女的主僱關係

NGO世界公民總會義工 羅蔡英

  社會上有很多重病的人,生活起居不便,需要請外籍看護,才能正常生活。我自己是一個中風患者,生了病,自己難過,其他人看了也不忍心。

  常會聽聞到,雇主對待看護不好。看護跑了,或者看護偷了雇主的錢並把東西搬走。聽了真教人傷心,身體不好又遭受這些事,應該非常煩惱吧!

  外籍看護剛來我家,我說啥他都不知道。講了很多遍,也比手畫腳了很多次。麻酸痛真的是要命,加上心浮氣燥,雙方的氣氛就變得很僵。 自己也不想依賴他人,但是就是力不從心。

  有時我會懊悔!為何自己這麼不會照顧自己,自己這麼不尊重自己的身體。得了病我失去的東西好多好多。有時候印尼看護會帶我到公園走走,我也會和病友互相安慰,一定要尊重自己的身體。

  和外籍看護相處久了,彼此有了感情。了解到外籍看護有不同於我在台灣的飲食習慣,溝通後主僱之間協調出互相尊重的好方法,看護幫忙買菜時就買兩份,一份台灣菜一份印尼菜,這是對對方的尊重。

  有了彼此尊重,就能互相體諒立場。前些日子,我的印尼看護的母親 也和我同樣遭遇中風的打擊。於是我更加的把印尼看護當成我的家人看待。

  將心比心,我想互相尊重,就能有好的主僱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