惜福惜緣

世界公民義工 羅黃玉梅
  我是位85歲的傳統客家媳婦,生在台灣這個美麗的寶島,雖然在日據時代生活比較困苦,但是人們都是樂天知命,節儉樸實的過著簡單純樸的鄉村生活。相信良好的習性也就會受到上天的眷顧。我們老一輩的人經過戰爭的洗滌,還是知福惜福的生活在艱困的環境中。而逆來順受好像是理所當然的,更不會怨天尤人。當幸福日子來臨時,更能體會到苦盡甘來的滋味。所以我們這種年齡的老人,更會時時感恩上天賦予我們的一切。

  自小我的家境非常清苦,結了婚後也是早出晚歸的忙於農田,然而在一家人的努力下,生活漸漸好轉,先生為了孩子們的學業及將來發展。在50年間舉家遷至台北居住,日子ㄧ天一天過、ㄧ年一年走,當經濟好轉時,看到社區附近一座一座高樓大廈蓋起。在這同時也看到了ㄧ些人浪費的習性,常看到蛋糕、麵包還有看起來還蠻新鮮的廚餘都在垃圾袋裡。人們是有錢了才會養成不好的浪費的習慣嗎?還是現在的年輕人,錢容易賺了,生活變好了,大家彼此就相互影響了。慢慢的、慢慢的,人們再也不會珍惜食物了,同時也看到了父母的習性會影響到子女,學校的老師也會影響到學生。在生活中沒有了好榜樣,那這個社會就會越來越沈淪。看到這些社會的現象,心痛也不捨,更從報章、媒體、電視中看到的現世報,更體會到上天是會懲罰不好的人。

  記得以前ㄧ粒米飯掉在地上,都要撿起來吃呢;現在環境變好了,我還是本著簡單過生活,所謂的知足常樂便是啦!

  我的身體也因年紀大了而變差,無法自己照顧自己。兒子的孝心,請個印尼的菲傭照顧我,命運是個很奇妙的東西,我也知道上天總會特別疼惜感恩惜福之人,因為現在菲傭也跟著我節儉過生活。然而現在看到社會上年輕人的浪費成性;我總是會浮現ㄧ句話;【今天我們不珍惜,明天我們就會失去ㄧ切】。

  處在現在台灣這麼幸福的寶島,就要珍惜老天給我們那麼豐富的資源,學會愛護我們僅有的一個地球、學會彼此尊重的同時,更要感恩回報老天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