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人權之旅

雲林縣大埤國中補校主任 鍾金艷
前言

   人權的基本原理是:人生而自由平等。自由就是讓人可以免於恐懼進而自我開發,成為一個獨立自主的個體;平等則指不論膚色、性別、貧富,每一個人的人格與價值都是平等的。
  1945年以後,人權的觀念更加普及,但台灣卻仍未享有自由權,228事件,許多人的人權毫無理由地被抹煞掉,接著而來的是白色恐怖,也充分顯示國家對人民自由權的侵害,言論、思想和信仰的自由都喪失殆盡。1996的總統直選和2000年的政黨輪替,台灣人民終於獲得了免於恐懼的自由,但是人權尚未完全內化成人民的生活基準。2000年陳總統提出「人權立國」的理念,是要讓人權成為我們生活的一部份。
  回顧台灣的人權發展,實在崎嶇坎坷,無數前輩前仆後繼的血淚故事,化成歷史上的螢光點點,走在台灣的土地上,隨處都可見這樣的光芒在閃爍,筆者利用暑假期間,尋訪前輩的足跡,緬懷當時的情境,內心感慨無限!
  
台北市
   1、台灣文化協會--台北市延平路2段29號(原蔣渭水開設的大安醫院,今為義美食品公司總店,門前有一塊紀念碑,記載著這棟建築物不平凡的歷史)
   1921年10月17日在靜修女中,林獻堂、蔣渭水等人籌組台灣文化協會,除了支持「台灣議會設置請願運動」外,還在各地推動種種活動,諸如:讀報社、學術講座、夏季學校、音樂欣賞會等等,引進新的思潮,希望以思想言論來進行非武裝抗日活動,為台灣人爭取平等、自由及尊嚴,可說是近代台灣最早期的人權運動團之一。
  2、台北市中山堂--台北市中正驅延平南路98號
  1945年10月25日在中山堂舉行受降典禮,由陳儀代表蔣介石接受日軍投降。
  1947年228事件發生,調查委員會在中山堂開會,提出許多建議。3月9日國軍進入台北鎮壓,在中山堂屠殺了許多台灣人。
  3、二二八和平公園--台北市公園路上
  1947年2月27日台北官警取締私煙,傷害煙販,人民長期積壓的情緒終於爆發,引起民眾遊行抗議,後來國民政府調派軍隊血腥鎮壓,史稱「228事件」。1997年台北市長陳水扁代表政府在228紀念碑前向受難家屬致歉,並將「新公園」改為228紀念公園。
  4、鄭南榕紀念館--台北市民權東路3段106巷3弄11號3樓 02--25468766
  鄭南榕是外省第二代,1984年創辦了「自由時代周刊」,標榜爭取百分之百的言論自由,在那個戒嚴時代,企圖突破官方四大禁忌:蔣家神話、軍方弊端、228、台灣獨立,因而創下被查禁和停刊數最多的紀錄。1989年1月21日鄭南榕遭到台灣高檢處以涉嫌叛亂偵辦,27日,他宣稱:「國民黨只能抓到我的屍體,不能抓到我的人。」4月7日上午台北市警局重兵包圍了雜誌社,破門而入之際,鄭南榕為了抗議引火自焚。在鄭南榕出殯當天,草根工作者詹益樺也追隨鄭南榕自焚於鐵絲網上。

桃竹苗地區
  中壢分局--桃園縣中壢市延平路607號
  1977年11月19日桃園縣長選情緊繃,退出國民黨的許信良聲勢看漲,當天設於中壢國小的投開票所發生了選票疑似遭選務人員污毀的舞弊情事,一晚多名民眾包圍中壢分局抗議選務不公,地檢署未立即處理,憤怒的民眾遂搗毀警局窗戶,掀翻警車,警局開槍示警,卻不幸擊斃一名大學生和一名青年,民眾因而又焚燒警車與警局,這場民眾抗爭事件,後來在許信良獲壓倒性勝利後才告平息。

中彰投地區
  1、霧峰林家萊園--台中縣霧峰鄉萊園路91號 04--23311111
  霧峰林家自從清末即是地方望族,林獻堂被稱為「台灣議會之父」,從年輕起即投入台灣民族運動,成為當地知識青年的精神領袖。1913年爭取設立台中中學(台中一中前身),1921年推行「台灣議會設置請願運動」,又出任「文化協會」總理,1924至1926年在萊園舉辦夏季學校,推行教育功不可沒。
  萊園在921地震遭到嚴重損毀,經官方民間大力合作,現已大致恢復昔日風采!
  2、省議會紀念園區--台中縣霧峰鄉中正路734號
  1959年「台灣省議會」正式命名,台灣省議會在戒嚴時期,一直是台灣本土政治精英議會改革路線重心所在,相較於「中央的萬年國會」,更是最能反映民意的地方。
  1950年末期,省議會出現了「五龍一鳳」,就是台北市的郭國基、台南縣的吳三聯、高雄市的李源棧、宜蘭縣的郭雨新、雲林縣的李萬居和嘉義縣的許世賢;1970年代有許信良、張俊宏、林義雄、邱連輝等人;1980年代則有蘇貞昌、游錫?、謝三井等人,他們爭取民主與自由的問政能力,令人印象深刻!
  3、賴和紀念館--彰化市中正路一段242號4樓 04--7241664
  賴和,1894年5月28日出生於彰化,16歲進入台灣總督府醫學院(台灣大學前身),1916年回彰化市開賴和醫院,仁心仁術、傳聞鄉里,當地人稱他為「彰化媽祖」。1921年台灣文化協會成立時,賴和即為理事之一,矢志替台灣人爭取自由、平等與尊嚴,一面行醫,一面寫作,也投入反日運動。1923年賴和因為「治警事件」被捕,後又於1941年美日開戰時被捕,1943年過世,享年55歲。
  賴和一生作品雖然不多,不論是小說、散文或新詩,始終以台語寫作,建立起反帝、反封建的寫實風格,對後進亦不吝提攜,因而被稱為「台灣新文學之父」。1994成立賴和文教基金會,積極投入文化的紮根與本土教育的工作,設有「賴和醫療服務獎」和「賴和文學獎」。
  4、霧社事件紀念園區--南投縣仁愛鄉公所(大同村仁和路29號)附近
  1930年10月27日霧社公學校操場舉行聯合運動會,一群泰雅族青年闖入會場,將日本人砍殺一盡,其他族人也在頭目的率領之下,襲擊警住所、郵政局、日本商店,並切斷電信電話、截收武器彈藥。這次戰役,日本人死亡132人,受傷215人,史稱「霧社事件」。
  此事,震驚全台與日本,台灣總督府動員地方軍警,由陸空圍攻掃蕩,因受地形限制,日本人曾投擲毒氣彈攻擊,同時分化離間其他族人起義,戰事持續四十多天,後因孤立無援,主事者莫那魯道與家人、族人寧死不屈,集體自殺。莫那魯道的遺體直到1934年才被獵人尋獲,放置於台北帝大(台灣大學前身)供作研究標本。

雲嘉南地區
1、 李萬居紀念館--雲林縣口湖鄉梧北村
  1901年李萬居先生出生於雲林口湖,1920年到上海求學,並轉赴巴黎大學攻讀社會學,學成後,參與國民政府抗戰工作,1945年回台擔任接收人員,1947年228期間曾被人誤解為「政府的走狗」,後來辭去台灣新生報董事長的職位,創辦「公論報」,為民喉舌。1957年參加無黨籍、青年黨、民社黨人士舉辦的「選舉改進座談會」,1960年參與雷震等人籌組的「中國民主黨」,為了促進台灣的民主自由,隨後雷震等人遭到逮捕,李萬居僅以身免,而後抑鬱以終。
2、 古坑二二八紀念碑--雲林縣古坑鄉崁腳村瓷瑤口公墓
  228事件時,雲嘉南地區民眾在各地組成民兵團體,挺身反抗。這些隊伍多由台籍日本兵、青年及一般民眾所組成,1947年3月18日,民兵退入古坑,遇到國府軍隊伏擊殘殺,棄屍當地,事後,民眾將這些犧牲者的屍體埋葬在公路旁的公墓附近。1998年張秋梧等受害者家屬出面加以挖開,果真尋獲整批遺骸。
  2000年11月14日古坑二二八紀念碑就在遺骸尋獲處建立。

高屏地區
  美麗島事件爆發地--中正圓環(高雄市中正路與中山路交口)
  1979年中壢事件之後,黨外人士在高雄創刊「美麗島」雜誌,企圖進一步突破當局的限制,組成「一個沒有黨名的黨」,嚴重挑戰國民黨的統治權威,12月10日當晚,黨外人士集會演說,吸引了數以萬計的民眾,與圓環附近的鎮暴憲警發生衝突,當局立即展開逮捕行動。被捕人士在獄中受殘酷刑求,幸好在國際壓力下,促成後來的公開審判。
  1980年4月18日,施明德、黃信介、林義雄、姚嘉文、陳菊、呂秀蓮、張俊宏、林弘宣等人被判刑,另有37人被移送司法機關偵辦。
  這次重挫之下,黨外蓄積更多能量,1986年突破禁忌,成立「民主進步黨」!

花東地區
綠島人權紀念園區--台東縣旅島相公館村將軍岩20號 089-671285
  綠島又稱「火燒島」,國民政府對於參與政治行動的人不管是台籍或外省籍, 一律蘿織罪名,將他們關到綠島。
  1951年第一批政治犯被送到綠島,他們開始擊石砌牆,打造一座監獄,將自己監禁起來,直到1987年解嚴後,綠島最後一位政治犯離開,綠島才結束它黑牢的惡名。
  目前「綠島人權紀念園區」保存當年監獄生活的面貌與遺址,並展示當年政 治犯的創作、相片。靠近海邊的地方有一座「人權紀念碑」,稱為「綠島垂淚碑」,上面科有白色恐怖時期被迫害的政治犯名單,提醒著人們:台灣的人權、自由得來不易啊!

後語
  歷史會不會重演?
  前人為了爭自由、爭人權,一次次地被迫害、被逮捕,前面的人倒下了,後面的人繼續前進,就這樣前仆後繼,這些人權鬥士難道不怕死、不怕苦?是怎樣的力量鼓舞著他們站出來為全民戰鬥?是怎樣的精神召喚著他們願做如此的犧牲?
  走過一處處的人權紀念館,踏在每一吋的事件發生地,筆者只有嘆息、憐惜!那些人都是台灣的精英份子,他們能鼓起大無畏的勇氣,向壓迫者發出怒吼,我們能嗎?
  而今台灣的政局,似乎又面臨一個危急存亡的關頭,我們有怎樣的認知和決心呢?
  歷史會不會重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