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賦人權-流浪貓被虐殺,流浪狗被凌虐事件

談伴侶動物生存權

劍橋動物醫院台北市獸醫師公會/理事 翁伯源

  天賦人權是由十八世紀時的盧梭所提出”人民的權利,是生而自由平等的,各人都有天賦的權利”,從那一刻起歐美的神權說及亞洲的君王制都起了重大的變化,也在在證明人權的重要性。但是民主成長昇華之後,應該是將人權提升至所有生命權的尊重的時候,近年來在台灣的少子化,許多人開始飼養寵物做為自己的伴侶動物的風潮越來越興盛,寵物的選擇由狗、貓開始增加到兔子、老鼠甚至是烏龜、貂及鳥,大家對這些伴侶動物態度由只給溫飽轉化成在情感上當作是家人的一部分,也希望他們能夠得到更好的照顧。

  對於目前的社會上仍有高學歷的博士生在校園捕捉流浪貓凌虐,用菸燙或是澆熱水讓流浪動物全身是傷而亡,或是有人用吹箭射傷流浪狗,利用橡皮筋套在狗的脖子上等戲謔性的對待這些動物,不管如何人們若學不會對生命的尊重以及與萬物和平共處,總有一天大自然反撲的力量是很可怕的。中國遠在唐朝的白居易的一首詩”鳥”—“誰道群生性命微,一般骨肉一般皮。勸君莫打枝頭鳥,子在巢中望母歸。”告訴我們要與尊重生命與動物和平共處。這一切的一切不都在告訴我們應該將心比心,依同理心對待生活在這個地球上的生命嗎?

  最近氣候異常、地震頻繁、天災不斷、人禍異常這都是大自然在告訴人類應該停下腳步好好的省思,我們到底是怎麼了?是否對這個大自然做了一些不可回復的破壞?是不是應該重新思考對這個地球-我們生存的環境做更多一些保護,最簡單的開始應該從尊重地球上萬物的生存權,若將物種一一消滅,人類也不會單獨生存在這地球上,只是一同走到毀滅的道路上。

  因此站在保護伴侶動物的立場上,對待生命的態度更是重要,生命是無法重來的,一但結束就再也無法回頭,人類又是這個世上掌握各個生命的生殺大權的主導者,我們是不是更應該對於大自然的生命更謙卑、更須懷若谷,一同為所有生命創造更多更好的生存環境,讓我們的下一代依然可見到和煦的陽光、綠油油的草地和成群結隊的牛和羊呢?如同北朝樂府(敕勒歌)—“敕勒川,陰山下,天似穹廬,籠蓋四野。天蒼蒼,野茫茫,風吹草低見牛羊。”讓這般美景,一代傳一代的綿延下去,為我們後代子孫留下一片更好的淨土,一同攜手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