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自然從自心做起

國立臺灣海洋大學學生 謝佩書

  科技的進步,促使人類的發展,然而少不了的就是破壞了人們居住與賴以維生的美麗星球。隨著地球年齡的日益增加,人類也不間斷地傷害環境。過度的濫墾、濫伐,為了經濟利益,在山坡地建構房子、種植抓地力不好的檳榔樹,造成許多意外。這些意外不是天災,而是人們自己造成的。

  人類總想成為世界的主宰者,不管是食、衣、住、行,樣樣都利用地球的資源。在那當下,人類萬萬沒想到,如果沒有地球,生物就無法生存;如果地球資源繼續被人類浪費,後代的子子孫孫會生存在怎麼樣的環境呢?

  回想過去,自己也常不經意的傷害環境。記得年幼時,總喜歡拿大自然的各種動、植物來做實驗。當手裡拿著放大鏡時,就開始尋找小昆蟲,進行放大鏡的凸透鏡原理實驗;摘取校園裡的花花草草,開始玩起辦家家酒;拔起草地上的酢醬草,把皮層剝開後所剩下的纖維管和葉片,與同學玩鬥草遊戲。乍看之下,或許是年幼無知、童年玩耍的回憶,無形中卻是對大自然不尊重。

  四季應有的變化不再,氣候開始異常,一天當中,溫差在十度以上。這些大自然的變化,是在告訴人類必須有所省思,不該一再忽視大自然與物種生存的權利。大自然的反撲,一而再、再而三的警惕人類應擁有純淨的心-感恩與尊重。地球可以沒有人類的存在,但人類不能沒有地球。從基本的尊重大自然做起,所謂「眾人拾柴火焰高」,眾志成城一起為地球盡一己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