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約做人權

台南縣立紅瓦厝國民小學校長 謝水乾

  人類要利用自然,就必須依循自然法則,而非人定勝天的主宰者心態。然而近百年來,由於科技進步,經濟繁榮,雖然?我們帶來許多的生活福祉,但是人類為滿足物慾需求,卻漫無節制的向自然環境攫取鉅大的資源,導致生態體系的破壞,部分動植物絕滅、水資源及土壤流失、能源耗竭、地球暖化、空氣品質惡化、垃圾問題層出不窮,甚至連文化遺產也破壞殆盡。使得生存在物質富饒的今天,仍必須每天為生存環境的失衡而憂心忡忡。

   地球是我們的家,整個地球的生態體系是相關聯的,沒有一樣東西是可以無中生有,使用一種能源的背後,必須同時付出相同的代價。

  雖然保麗龍餐具防止了B型肝炎的傳染,但是又產生垃圾問題;紙製餐具雖然能替代保麗龍,可是必須砍伐更多的樹木;磁器和不鏽鋼餐具儘管可以循環使用,然而必須浪費不少水資源。

   重複使用一個塑膠袋,甚至不使用塑膠袋,都是為地球盡一份心;多走一段路、少搭一次電梯,或以腳踏車代步,都是為環保盡一份力。

   因此;我們唯有提倡檢樸生活,人人節約能源,並透過環境教育,建立「環境倫理」,讓每個人能從朝夕相處的家庭、社區環境維護,進而保護自然生態和環境品質,達成自然資源的永續利用,使人類世世代代能在美好的地球永續生存。
  
作者:台南縣歸仁鄉紅瓦厝國小 校長 謝水乾
本文摘錄於 謝水乾校長著『聽校長說故事』。高雄復文出版社。2008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