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環保拯救地球由我做起

新店市愛心會監事 駱泰旺

  自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迄今,已有65個年頭,全世界人類為了在宗教、語言、血統、生活習慣及族群理念等因素的同異下,於各自領域內相互融合也相互排斥。就為了狹隘的地域觀念所引起的人禍、動亂、戰爭無一不是在戕害地球的生存,近幾年來甚至發生為了爭領導權,為了搶奪有限的地球資源,不惜兵戎相見大動干戈,更有為了發展畜牧業、農業、漁業、經濟、工業及科技等等,不惜將賴以為生的惟一大地自然生態破壞無遺及有限的資源開採殆盡。如滅絕式的大量砍伐原始森林,掠奪即將枯竭的油源、礦產、水源、漁產,製造出日益嚴重二氧化碳產生溫室效應,加速兩極冰河融解,迫使地球沒有喘息的生存空間,長此下去將導致大自然的反撲,勢將使得整個地球上的生物滅絕。最近以來大自然相繼產生「地、水、火、風」四大不調現象,天災地變頻傳,各地浩劫災區生靈塗炭慘不忍睹,在在證實人類已是到了該覺醒,拯救這顆唯一賴以生存的星球時刻了。

  多年來有大智慧宗教人士及有高瞻遠矚的專家學者及科學家們,紛紛提出「節能減碳」,「素食環保」,拯救地球的呼籲,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於本年2010年4月1日在台北舉辦的世界公民人權高峰會中,也特別強調要如何護衛讓萬物能永續生存的地球,才能使得後代子子孫孫保有一片得以為生大地。

  依個人淺見要達成延續地球生態的平衡,就必須由身為世界公民每一份子,人人都要從自己做起,首先由簡單的「節能減碳」著手,諸如1、隨手關燈、隨時關閉電源、水龍頭....等,2、隨身攜帶手帕、環保杯、碗、筷等日用品, 3、各類家具及紙張的資源回收再生利用,俾減少竹木的砍伐等就是節能的做法,4、廢棄物品如各類車輛、電器用品、燈泡電池、金屬製品及各類塑膠製品等等的回收再利用,以延續物命來減少地球資源浪費及對於環境的污染。5、為減少製造CO2排放,除非必要個人應減少使用汽、機車,盡量改搭乘大眾交通運輸工具,以達成節能減碳的目標。6、盡量減少食用動物性肉類,據統計生產1公斤牛肉,需大量消耗穀現物16公斤、水10萬公升、侵蝕地表土35公斤、並製造出13公斤的CO2及40公斤的排泄物還有100多種污染氣體,因此呼籲大家盡量素食環保救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