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馨的時刻

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義工 賴淑娟

  每年到了五月,總讓人想到母親節,那是一個充滿溫馨與感恩的日子,關於母親節由來的說法:「在英國早期有許多窮人會讓自己的孩子到有錢人的家中當佣人,這些窮人小孩會寄住在主人家裡。直到「母親節」這一天,主人會讓他們放假,讓他們可以回家與母親、家人團聚。這些孩子也會精心準備一些母親喜愛的禮物或蛋糕,帶回家送給母親」,節日帶給我們的啟示是,在母親節到來時應該是全家團聚充滿歡樂的時刻。

  然現今台灣因社會變遷,帶給人民的幸福指數卻每下愈況,以前講求的倫理觀念、親子關係卻大不如前,前些日子報導「悲憤母親」新聞中,全省十三個地檢署同步,把140多個簽賭站全部偵破,而瓦解這最大簽賭站的偵辦動力,就是這「悲憤母親」一封封的信,「悲憤母親」希望不要再有人像他兒子一樣陷入簽賭深淵,母親不是一定要兒女輝煌騰達不可,僅只希望看到他們健健康康的就好,另一面卻也有報導『自強母親』的故事,她們都是單親、弱勢自立自強的母親,有50戶接受扶助家庭親子140人來參與,當天並舉辦親子歌唱比賽活動,紓解單親弱勢家庭的生活壓力,並增進親子良好的互動,以慰勞這些平日辛勞的母親們,活動中並頒獎表揚11位『自強母親』,一樣的母親,卻有兩樣情。

  多年前有一位媽媽,每周在執政黨中常會場前長跪不起,因為他的獨生子因車禍往生,她不是來抗議要理賠的,而是跪求當局執行強制責任險制度,這樣的媽媽化小愛為大愛的精神,讓我們見到偉大母親的力量,另一則故事是獨力賣水餃撫養3名孫子的故事,不少網友對於阿嬤堅韌的意志感動不已,網友不僅代購名片、招牌,還出面與宅配公司討價還價,讓阿嬤相當感動,由此可見台灣社會裡溫馨感人的故事也比比皆是。

  很榮幸!今年當選為模範母親代表,接受表揚時,當台上主席致辭 :「特向模範母親敬上崇高敬意,也祝福全天下所有媽媽們母親節快樂!」那一刻,我心中充滿了溫馨與喜悅,全家人很高興的特別請假來參加此表揚盛會,子女們、女婿、媳婦、孫女臉上帶著很高興又甜蜜的微笑,向母親、阿嬤的我獻上最誠摯的感恩與祝福時,心中湧出一股暖流,倍感溫馨、幸福、快樂。

  我只是一個平凡的專職媽媽家管,五十多年前與先生結婚,帶著眾多親人的祝福,遠離家鄉北上港都,一起奮鬥共創美好家園,先生已退休養老,子女已長大立業,孫子女也漸漸長大,生活是和樂融融與幸福美滿,值得欣慰的事,刻苦耐勞、勤儉持家的努力下,與大多數的母親一樣的願望,就是讓先生無後顧之憂,讓子女獲得良好教育,將來成為社會棟樑,為國所用。

  在我感恩社會給我這份榮耀與喜悅之餘,心中有個希望,希望永遠不要再看到傷心的母親,我願付出心力幫助別人,我願意繼續秉持主動、積極的態度參與社會服務、熱心公益,並付出更多的愛心,關懷周遭敦親睦鄰,回饋社會,隨時充實人生涵養與智慧、修身養性以增進身心健康,成為一位健康快樂充滿智慧的快樂母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