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維護海洋生態

退休人員 徐雲振

  報紙上寫說,太平洋上有40個台灣大的垃圾隨洋流飄流。這都是人類過度開發的後果,看得非常叫人心寒。這些垃圾造成—人吃魚、魚吃垃圾的現象,變成一個獨特的毒物鏈。不只是影響海洋的生物更加影響到住在陸地上的人類。這些毒素囤積在身體裡,日子久了就會形成癌症。

  魚類的棲地遭受破壞使地球上的魚種類愈來愈少,因為沒辦法生存,而生命又要自己尋求出路,因此要變種才能生存,變種的結果我們就看到愈來愈多的怪物魚。怪物魚吃啥東西、生活型態如何,都是人類無法得知的。人類若捉怪物魚來吃,其造成的病變,也是現代醫學科學無法掌握的。人類破壞大自然億萬年來自然演化的食物鏈,生物循環已經亂了秩序,物種的滅絕愈來愈快速。

  現今的海洋垃圾已經不是單一國家能夠處理的問題,應該由各國通力合作一起去清除這些垃圾,因為海洋資源是人類共同的資產。雖然各國都有其海洋領土,討論這些是誰的垃圾已經沒有意義,建立一套各國可以一起討論解決方法的平台,是立即且必要的事。除了清除這些垃圾,各國也應該自我約束排放到海洋的水,這樣才是根本解決之道。

  水若清,魚就淨。海洋就能恢復其調節氣候的功能,國家風調雨順。怪物魚將會愈來愈少,存在在人間的毒素也會慢慢淨化。相信人類團結後的智慧,一定會成功,讓子子孫孫享有一個美麗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