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以尊重與溝通為本的教育環境

退休公務員 盧文雄
   2010年大學學測英文作文零分人數高達15523人,國文作文零分人數亦達1803人,不禁讓人感嘆教育是否出現了嚴重的問題。我們的語文教學,不能只重視文法的準確與記憶背誦,如果只是用填鴨式的方式來教育,而忽略了建立溝通表達的語言能力,這樣的語言教育是不行的。難怪我們的大學生雖然念了許多年的英文,但是聽說寫的能力還是貧乏,要達到與老外侃侃而談,還是有一大段差距。

  在網路資訊科技發達的今天,許多資訊與知識垂手可得,我們的教育應該培養學生主動學習、主動思考的能力,尊重創意、尊重多元的知識領域,培養跨領域分析與思考的能力。不能老是用考試領導教學,應該將社會脈動與實用知識結合,關心社會、尊重包容與溝通協調等核心能力應該融入教學內容中,透過互動與分享、合作與創作,培養學生實際運用知識的能力,五育均衡發展,才不會與社會脫節,讓學生離開學校時,能充滿自信迎向社會,迎向未來。

  從尊重與溝通開始,學習尊重與欣賞多元的知識與文化,提高學生學習的廣度與深度,自然而然培養出謙卑好學的心。今年五月,臺灣發生某企業老闆娘強迫三位印尼藉信奉回教之女性外勞吃豬肉的事件,雖然勞工局與司法單位在外勞求救後即時制止了這種歧視宗教文化、侵害人權的行為,但是落實尊重多元文化的教育是我們的當務之急,亦是保障人權的基礎。

  透過互動表達、意見分享的學習方式,學會尊重與溝通,學習圓融完整地表達自己的思想與意見,以活潑多元的教學活動融入教學內容,建立最實際的溝通表達能力。在語言教育上,能夠改善只重視背誦、修辭與文法規則的不平衡現象,不論是國語或英語,透過表達演練的主動學習,建立流利使用語文的基礎。在教學環境上,師生關係也不會那麼緊張,老師教育權與學生的受教權同時受到尊重與保障,我們的教育品質自然能夠提高。